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一年第二季業務展望
************
  政府統計處今日(四月二十三日)發表二零二一年第二季業務展望按季統計調查的結果。

業務狀況
 
  綜合是項統計調查所涵蓋的行業而言,預期二零二一年第二季的業務狀況較上一季為佳的受訪者(16%)與預期較差者(16%)所佔的比例大致相同。
 
  與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統計調查的結果比較,預期二零二一年第二季的業務狀況較上一季為佳的受訪者的比例上升至16%,而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相應比例為9%。另一方面,預期業務狀況較上一季為差的受訪者的比例則由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26%下降至二零二一年第二季的16%。
    
  按行業分析,在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和製造業中,預期二零二一年第二季其業務狀況較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為佳的受訪者比預期業務狀況較差者為多。然而,在建造業和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中,預期業務狀況較差的受訪者則比預期業務狀況較佳者為多。
 
  統計調查的結果須小心闡釋。就這類有關展望的統計調查而言,受訪者的意見會受進行訪問期間社會上各樣事件的影響,並且很難確定受訪者對將來的看法與基本趨勢的相符程度。這一輪統計調查的訪問期由二零二一年三月二日至二零二一年四月十三日。
 
業務/產出量
 
  在不少涵蓋行業中,受訪者總體而言預期二零二一年第二季的業務/產出量較二零二一年第一季上升。尤其在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中,有顯著較多的受訪者預期二零二一年第二季其業務量較二零二一年第一季上升。另一方面,在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中,預期其業務量下降的受訪者則比預期上升者為多。
 
就業
 
  在不少涵蓋行業中,受訪者總體而言預期二零二一年第二季的就業人數與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相比大致維持不變。在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中,有較多的受訪者預期二零二一年第二季其就業人數較二零二一年第一季上升。另一方面,在零售業和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中,預期其就業人數下降的受訪者則比預期上升者為多。
 
貨品售價/服務收費
 
  在大部分涵蓋行業中,受訪者總體而言預期二零二一年第二季的貨品售價/服務收費與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相比大致維持不變。然而,在建造業中,有顯著較多的受訪者預期二零二一年第二季其投標價格較二零二一年第一季下降。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隨着本地疫情緩和,整體營商氣氛有所改善。其中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營商氣氛因部分社交距離措施自二月中以來獲得放寬而見到尤為顯著的改善。同時,多個行業的招聘意欲有趨穩跡象。
 
  展望將來,發言人指出若本地疫情持續受控,營商氣氛往後可望見到更全面的改善。政府在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逾1,200億元的逆周期措施,以緩解疫情帶來的經濟壓力。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發展。
 
進一步資料
 
  這項統計調查搜集香港各行業中約570間大規模的機構單位的高級管理人員對短期業務表現的意見,以在最短時間內,就預測本地不久將來的經濟表現提供快捷的參考。
 
  這項統計調查涵蓋香港十個主要行業,分別是製造業;建造業;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業;零售業;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主要包括酒店及餐館提供的服務);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資訊及通訊業;金融及保險業;地產業;以及專業及商用服務業。
       
  統計調查搜集的意見僅是指受訪者對自己機構單位情況的意見,而非他們對所從事行業情況的意見;以及只限於預期季度間變動的方向(如「上升」、「不變」或「下降」),而並非變動的幅度。搜集季度間變動的意見時,如有關項目受季節性影響,受訪者會提供撇除正常季節性變動後的預期變動。
 
  統計調查結果一般以「淨差額」表示,即填報「上升」的機構單位百分比減去填報「下降」的機構單位百分比。填報不同回應組別(如「上升」、「不變」及「下降」)的機構單位的百分比分布反映他們對業務展望的差異程度。「淨差額」的正負符號反映該項目的預期變動的方向。正數反映有關項目有可能上升的趨勢,而負數則反映有可能下降的趨勢。不過,正或負數值只反映受訪者樂觀或悲觀的普遍程度,而非預期變動的幅度,因這項統計調查並沒有搜集有關該幅度的資料。
 
  此外,由於樣本規模有所局限,在個別行業中,涉及小數值的機構單位百分比(如小於10%)的統計調查結果,須謹慎闡釋。
 
  圖1顯示於二零二零年第二季至二零二一年第二季期間有關業務狀況預期變動的意見。
 
  表1列載反映二零二一年第二季有關各項目展望的意見的淨差額。
 
  較詳細的統計調查結果,刊載於二零二一年第二季版的《業務展望按季統計調查報告》。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的網站 (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110008&scode=300)下載該刊物。
       
  用戶如對統計調查結果有任何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業務展望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263;電郵:business-prospects@censtatd.gov.hk)。
 
2021年4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圖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