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一響應世界閱讀日網上分享會推廣閱讀文化(附圖)
**************************

  為持續推廣香港的閱讀文化,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與教育局合辦一年一度響應世界閱讀日活動,舉辦兩場題為「新常態下的閱讀」和「親子閱讀」的網上分享會,歡迎教師、學生及市民觀看錄製片段。

  教育局發言人說:「多位知名嘉賓在分享會暢談閱讀心得和分享閱讀的樂趣,進而探討有關閱讀的議題,以鼓勵學生培養閱讀興趣。語常會和教育局期望於疫情的新常態下,能夠鼓勵市民及家庭多閱讀、多分享,於全城營建持續的閱讀氣氛和文化。」

  發言人表示,教育局會持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支援幼稚園、小學和中學推廣閱讀。各項加強措施包括為公營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和所有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分別提供經常性的「推廣閱讀津貼」和「幼稚園推廣閱讀津貼」。此外,教育局在去年向中、小學,及於今、明兩個學年向幼稚園發放一筆過津貼,請學校代為購買實體圖書贈送予每位學生,以從小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和習慣。教育局並邀請名人和作家分享閱讀經驗和推介書籍,以及匯聚出版界和專業團體力量,舉辦大型閱讀推廣活動。

  今年的首場網上分享會題為「新常態下的閱讀」,嘉賓分享如何在新常態下讓孩子或學生愛上閲讀,以建立良好的閱讀習慣,同時介紹新常態下的閱讀材料及推薦優質的書籍。

  嘉賓包括語常會主席黃嘉純、聖公會聖三一堂中學校長陳倩君、書伴我行(香港)基金會董事局主席陳芷茵、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羅乃萱博士及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小學校長謝煒珞博士。透過嘉賓富啓發性的討論,觀眾可從中領略良好的閲讀習慣對個人成長的重要意義。

  第二場分享會題為「親子閱讀」,嘉賓分享親子閱讀的經驗,以及如何透過愉快的親子閱讀為幼兒建立良好的閱讀氛圍,並探討家長在親子閱讀中的角色和吸引孩子的書類,並推薦優質的親子閱讀書籍供家長參考。

  第二場分享會嘉賓包括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羅乃萱博士、英華小學校長陳美娟、幼稚園校監秦蓁博士、「香港兒童文學之父」何紫的女兒何紫薇,以及品格教育協會主席劉馬露明。透過各嘉賓的親身經驗分享,觀眾可感受親子閱讀的樂趣,並領悟親子閱讀的要訣。

  歡迎市民踴躍觀看兩場閱讀分享會,共享「喜閱」新時代。分享會的錄製片段已上載至語常會網頁(scolarhk.edb.hkedcity.net/tc/25a/world-book-day-fest)和教育局網站(www.edb.gov.hk/tc/index.html)。



2021年4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