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汞管制條例草案》刊憲
************

     《汞管制條例草案》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刊憲,並將於五月五日提交立法會首讀及二讀。
      
     《條例草案》旨在實施《關於汞的水俁公約》,規管汞(俗稱「水銀」)、汞混合物及汞化合物的進出口、存放及使用,以及添汞產品的進出口、製造及供應等。
      
     《條例草案》訂有四項主要條文,包括實施許可證規管制度,管制所有形態的汞的進出口;淘汰《公約》所列添汞產品;淘汰在《公約》所列製造工序中使用汞和汞化合物;以及實施許可證規管制度,管制所有形態的汞和汞化合物的儲存。
      
     環境局發言人表示:「《條例草案》可以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全面履行《公約》的國際責任,並保護市民健康和環境免受人為排放和釋放的汞及汞化合物危害。」
      
     《公約》於二○一七年八月生效,為一項國際公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公約》的締約方之一,《公約》亦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



2021年4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