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行政長官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第52屆會董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第52屆會董就職典禮致辭全文:
 
譚鐵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義瑞署理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王兆兵副政委(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政治委員)、袁武會長(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新一屆會董就職典禮。
 
  中總是香港最具代表性的商會之一,不單在推動香港經濟發展方面不遺餘力,更是業界與政府之間的重要橋樑,剛才蔡冠深博士已說得很清楚。歷屆會董都是政府的緊密合作夥伴,支持政府施政,並提出具建設性的建議。在過去幾年,上一任會長蔡冠深博士向特區政府提出許多真知灼見,好讓我們在制訂政策時,能更有效、更到位地回應業界的需要。我衷心感謝蔡博士和中總各位領導一直以來的支持及貢獻。
 
  過去兩年,香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挑戰。縱使新冠疫情反覆,但香港的基調仍然良好,因此我們一直保持信心,亦深信香港必定能夠走出困局,再創輝煌。
 
  目前,我們的當務之急,是力撐企業渡過難關。我們在制定支援企業的措施時,參考了不少中總的意見,例如寬減利得稅、差餉和商業收費;以及優化「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和推出電子消費券等。事實證明,這些措施都深受業界歡迎。
 
  當然,控制當前的新冠疫情是我們的頭等大事,是重啓經濟的重要條件。特區政府在上星期公布了抗疫新路向,將會以「疫苗氣泡」為基礎來調整各項防控措施,同時鼓勵市民盡快接種疫苗,讓香港逐步回復正常運作,早日恢復與內地和海外的人員往來。
 
  隨着世界各地疫苗接種人數上升,環球經濟有望在今年中復蘇。香港今年首兩個月的貿易已錄得不俗的升幅,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百分之三十八和百分之二十八,反映增長動力隨着全球貿易和生產活動恢復進一步轉強。我們預計香港經濟今年將會有百分之三點五至五點五的增長。
 
  全國人大上月通過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給予香港大力支持,可說是為香港經濟復蘇打了一支強心針。《規劃》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肯定香港國際金融、航運、商貿以及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四個傳統中心的地位,更加入支持香港發展成國際航空樞紐、國際的創新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四個新興中心,這是極之重要,肯定了香港多方位的優勢,發展空間非常廣闊。同樣能讓香港直接受惠的,還有國家雙循環策略,剛才蔡博士亦有提到,堅持擴大內需、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等。我們一定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龐大的發展機遇,乘勢而上,振翅高飛。
 
  香港經濟要重新出發,特區政府會同時投放資源和推出配套政策。首先,香港貿易發展局快將推出一站式「GoGBA」平台以及在深圳設立服務中心,為港商開拓內銷提供全方位支援。我們亦會協助業界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這兩個國家經濟發展雙引擎所帶來的商機,讓香港成為雙循環策略下重要的連接平台,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和把海外投資者「引進來」。我們亦會繼續加強對企業的資助,透過「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及「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幫助港商拓展內銷及海外市場。
 
  安全和穩定的社會環境,有利於本地及外地企業在港營商,更有利於香港的經濟復蘇。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制訂的《香港國安法》,至今實施了九個多月,為恢復香港社會的安全和穩定帶來了顯著的效果,《國安法》可說是定海神針。全國人大上月作出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擴大選舉委員會的代表性,令選委會及立法會都可以更廣泛地吸納工商界的聲音,切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體現更均衡參與,保障香港社會的整體和根本利益。
 
  我知道很多工商界代表都向特區政府反映,完善選舉制度有助政府施政及改善營商環境,為商界提供更多商機,令香港重回正軌。有了各位商界朋友對完善選舉制度的支持,我們相信香港未來前景一定是亮麗的。
 
  所謂民齊者強,上下同欲者勝,只要大家同心抗疫,香港一定可以早日走出疫情。只要我們用好香港自身的獨特優勢,並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經濟復蘇是指日可待的。
 
  我期待中總在袁武會長及新一屆會董的領導下,繼續團結各界及堅定支持政府的工作。最後,我預祝新一屆會董工作順利,中總會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工作愉快。多謝大家。
 
2021年4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香港中華總商會第52屆會董就職典禮致辭。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第52屆會董就職典禮。圖示(前排左四起)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政治委員王兆兵、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張建宗、香港中華總商會第52屆會長袁武、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楊義瑞、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和其他主禮嘉賓在典禮合照。

網上廣播

署理行政長官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第52屆會董就職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