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四月二十二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過去兩星期,香港錄得合共165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輸入個案仍然佔大多數,共有128宗。餘下37宗是本地確診個案,其中15宗未找到源頭,而無病徵的個案則是13宗。
 
  在外防輸入方面,因為從印度、巴基斯坦及菲律賓來港的航班中,早前累計七日共有五名或以上乘客經抵港檢測確診並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因此,為有效阻截病毒輸入本港,政府根據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由前日(四月二十日)起禁止從這三個地區來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14天。同時,這三個地區被列為第599H章下的極高風險地區,曾逗留在這三個地區超過兩小時的人士都會被禁止登上任何來港的民航客機,為期14天,以避免相關地區人士經轉機到港。
 
  另外,接載香港居民由英國返港的第一班指定航班已經在今日清晨抵達香港,全機總共291名乘客在抵港後,隨即在香港國際機場進行檢測,全部乘客的檢測結果均是陰性。在得出陰性檢測結果後,他們才由專車送往指明檢疫設施進行21日強制檢疫。這批人士在檢疫期間於抵港第七日、第12日及第19日都會再接受檢測。而完成21天強制檢疫後,他們在其後七天也需要進行自我監測,並在抵港後第26日須再接受強制檢測。
 
  除了「檢測待行」和乘搭政府專車前往指明檢疫設施的安排外,若有關人士在強制檢疫期間被發現確診,他們及其密切接觸者會由救護車和政府專用車輛直接送走,不會對當區居民構成額外風險。
 
  由於本港疫情仍然持續,市民要繼續提高警覺,保持社交距離,注重手部衞生,佩戴口罩,盡量避免在人多擠逼的地方逗留。若有不適,請盡早求醫和進行檢測。我們同時鼓勵市民為了保護自己、保護家人,盡早接種新冠疫苗。
 
  檢測是阻截病毒傳播的其中一個有效手段。現時,政府容許以下幾類需要定期檢測人士可免費在社區檢測中心或流動採樣站接受檢測,包括指定表列處所及餐飲業務員工、社會福利署轄下院舍員工、學校教職員,以及須接受強制檢測的當區居民及工作人員、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的同住成員等。另外,持「安心出行」潛在感染通知的人士也可以接受免費檢測。
 
  全港21間社區檢測中心在未來七日的預約率只有一成半,合共尚有超過23萬個預約名額,足以應付檢測需求。全港約20個流動採樣站亦為巿民提供免費檢測服務,無需預約,部分專為餐飲業務員工及第599F章的指定表列處所員工提供服務。
 
  社區檢測中心每日在上午八時至下午一時三十分及下午二時三十分至晚上八時開放,即使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也維持同樣的開放時間,而流動採樣站一般會「朝十晚八」開放。我們鼓勵上述有需要檢測的人士盡量可以於休息日或上班前後的時間善用這兩個途徑接受檢測。
 
2021年4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