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在啟德發展區及九龍灣的新工程建築地盤安全的特別執法行動
*****************************

  勞工處高度關注近期在啟德發展區及九龍灣的新工程建築地盤發生的多宗致命意外。對於在意外中有工友身故,勞工處十分難過。
   
  為遏止不安全作業以保障工人安全,勞工處將於明日(四月二十三日)展開為期四周的特別執法行動,針對性巡查在上述地區的新工程建築地盤。
   
  勞工處發言人說:「行動期間,我們會特別留意高危的工序,如吊運作業、使用重型機械、高處工作、棚架工程等,並監察持責者有否就相關工作提供安全工作系統。若發現有違反職業安全及健康法例的情況,本處會嚴厲執法,包括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及『敦促改善通知書』,以及提出檢控,而不會給予警告。」

  發言人續說:「就高危工序的安全,承建商及僱主須進行針對性的風險評估、制訂安全施工方法及採取合適的安全措施和程序,包括為工人提供適當的安全裝備及監管其正確使用,以預防及消除與工作相關的危害。」
   
  根據《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的一般責任條款規定,僱主必須為其僱員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作業裝置及工作系統。違反有關規定,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為了保障建築工人的安全,勞工處呼籲承建商及僱主必須就相關工作提供安全和不會危害健康的作業裝置及工作系統。僱員亦須與其僱主合作,遵守所有安全措施及適當使用所提供的個人防護裝備,避免危害自己及他人的工作安全。



2021年4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