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在第五屆恒大商業新聞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第五屆香港恒生大學(恒大)商業新聞獎頒獎典禮錄影致辭全文:
 
  大家好!恒大傳播學院的「商業新聞獎」轉眼間已經第五年舉辦,我很高興能夠再次參與這個頒獎禮,恭賀各位得獎的朋友。
 
  今次得獎的作品是從五百多份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得到近八十位評審的認同,足見競爭激烈。其實無論得獎與否,新聞工作者每日都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工作。選取甚麼題材來報道,是對社會脈搏的掌握;如何將事件的關鍵和來龍去脈扼要而全面的鋪陳,是資料整理能力和思考的較勁,亦是視野的比拼。
 
  商業新聞既專業,卻也很「接地氣」。就以我們正積極籌備的電子消費券為例,它涉及電子支付平台的選取、商戶的使用程度,更要顧及消費者的使用習慣。一個題目、多個面向,涉及社會不同組群、不同層面及不同範疇的需要與考慮。
 
  在現今科技應用及產業變革之際,從商業模式到生活應用,帶來了很多新挑戰、新難點,也催生了很多新商機、新行業。企業希望能夠順勢發展,前瞻部署,商業新聞報道在其中發揮了很大作用。它讓企業能有全面的資訊、跨行業的觀點與分析,以至對風險的警惕等。新聞報道與分析讓商界和市民的知識和見聞持續更新進步。
 
  商業新聞議題覆蓋宏觀經濟和微觀運作,既牽涉複雜的金融市場及貿易環境,還有表象背後不容易預測的消費行為與心理。商業新聞的記者與編輯們,往往是冷靜與熱情兼備。
 
  經濟活動雖然劃分為很多範疇,有其各自形成的軌跡和背景,但卻互相牽引,強弱環節既有客觀的限制,卻也會隨時勢而轉變。市場情緒無論高低,數據可以用作冷靜分析的材料,是對整體趨勢掌握的工具。
 
  除了冷靜看數據,有見地的報道,實在需要一份熱情。觸覺敏銳、勇於追尋表象背後涵義,記者和編輯們往往能點出現實問題和其中的挑戰與難點,推動社會向前發展。
 
  最後,我再次感謝本港各新聞工作者過去一年的辛勞和努力,並期待看到各位更多出色作品。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愉快!



2021年4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