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在「藝術x科技 相匯@科學園」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藝術x科技 相匯@科學園」活動致辭全文:
   
黃克強行政總裁(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各位來賓:

  今天很高興出席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香港科技園公司合作舉辦的「藝術x科技 相匯@科學園」的活動。首先我要感謝香港科技園公司策劃及邀請12間創科企業參與這次活動,亦感謝12間創科企業為文化藝術界的朋友展出、示範和分享他們最新的創新技術成果。當然亦要感謝各位出席的文化藝術界朋友。

  特區政府一向致力推動文化藝術發展,除了發展硬件設施外,亦透過舉辦和資助多元化的表演、展覽及各樣文化活動豐富市民大眾的文化生活。近年,創新科技迅速發展,為藝術活動注入新穎的元素,創造無限可能。同時藝術亦為創新科技的應用帶來新角度和視野。不少藝術團體已把不同的創科技術引入藝術表演和活動,為觀眾帶來嶄新的藝術體驗。

  政府為支援這個多向、多維的發展,已在四個相關基金,即「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創新及科技基金」、「電影發展基金」和「創意智優計劃」,預留合共一億元,供相關界別申請撥款,進行科技與藝術互融的發展和推廣計劃。我們希望為藝術工作者及科技人才提供職業和產業發展機會,同時令我們的文化藝術體驗更多姿多釆,從而進一步發揮香港的中外文化薈萃特質。

  今天整日的分享和導賞,包括由康文署的同事介紹正在興建的東九文化中心如何透過創新科技為表演藝術注入新動力、12間創科企業分享和示範在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三維可視化(3D visualisation)、實時虛擬製作(real-time virtual production)等最新的創新技術成果及解決方案,以及在藝術表演和活動的應用,我們希望大家在今次「相匯」後,可以擦出新的創作靈感,催化藝術科技的迅速發展。

  我們日後亦會繼續舉辦一系列促進藝術科技發展的活動,持續為創科企業與藝術團體提供探索合作的空間,促進藝術和科技的融合,一同發展藝術科技。多謝各位。



2021年4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