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自今年二月二十六日展開以來,不時出現市民在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後身體不適甚至死亡的嚴重異常事件。儘管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經評估後認為該等事件與疫苗接種沒有因果關係,但有意見指出,該等事件無疑令部分市民對接種疫苗卻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至今接獲多少宗接種COVID-19疫苗後的嚴重異常事件報告,以及當中分別有多少宗屬(i)死亡及(ii)其他個案;是否知悉有關人士身體不適或死亡的原因;如果知悉,以表列出該等資料;
 
(二)有何措施加強市民對COVID-19疫苗安全的信心;該等措施是否包括透過參與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及診所發放疫苗的安全資訊,以釋除市民疑慮;及
 
(三)有否與內地當局商討,容許持有經「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下載的COVID-19電子針卡的香港居民免檢疫入境內地;如有,商討的進度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疫苗接種是目前全球抗疫工作的重點。政府自今年二月二十六日起開展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至今已為市民接種超過112萬劑新冠疫苗(包括約61萬劑科興疫苗,以及約51萬劑復必泰疫苗)。這兩款疫苗都是安全、有效和有品質保證的。政府會以早前公布「疫苗氣泡」的概念,作為抗疫新路向,以逐步有序回復社會常態為目標,但前提是要市民群策群力,主動接種疫苗,才能令香港盡快走出「疫」境。
 
  就周浩鼎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創新及科技局以及政府新聞處,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政府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第599K章)(《規例》)認可作緊急使用的科興和復必泰疫苗都是安全、有效和有品質保證的。兩種疫苗都已經在全球各地為超過數千萬甚至過億人接種,安全性及有效性已無容置疑。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疫苗接種異常事件是指免疫接種後發生的任何醫療事件,不一定與疫苗使用有因果關係。一直以來,衞生署與本地專家合作,密切監察有關疫苗安全的情況,包括在參考世界衞生組織的指引下加強現行的恆常監測及作出主動監測,目的是在大規模接種後及早識別較罕見或會延遲出現的異常事件。衞生署除了透過已加強的恆常監測,鼓勵醫護人員及藥劑業界呈報疫苗接種異常事件,亦與香港大學合作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安全監測計劃」以主動監察新冠疫苗接種關注事件。
 
  截至四月四日,本港合共接種了556 100劑新冠疫苗,而衞生署接獲的異常事件報告共1 357宗,比率約為0.24%。在這些異常事件中,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呈報的需住院治療個案共754宗,所涉及的最主要症狀包括胸部不適、胸痛、頭暈、發熱、頭痛、高血壓、麻痹、心悸等。私家醫院呈報的四宗個案中,最主要的症狀包括視覺模糊、胸痛、頭痛及血壓上升。除了上述異常事件報告,衞生署在同期亦接獲共584宗其他狀況較輕微而無須住院治療的異常事件報告,例如頭暈、頭痛、胸部不適、皮疹、心悸等。
 
  其餘15宗為醫管局呈報有關曾接種新冠疫苗人士的死亡個案,現有資料顯示大部分個案人士死於心血管病。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已就其中三宗個案總結該三名人士的死亡與疫苗接種並沒有因果關係。其餘個案的病歷及初步解剖報告顯示這些個案的情況與疫苗接種並無直接關係,專家委員會會在獲得必須的進一步資料後就這些個案的評估作出總結。
 
  根據香港的死亡率數據,在二○一九年的同一時期(即二月二十六日至四月四日),在55歲或以上的人口當中,每十萬人有17.2宗死於缺血性心臟病,而每十萬人有28.1宗死於心臟病。專家委員會基本上已總結有關呈報的死亡個案與接種疫苗無關,而上述數據亦顯示所有已接種疫苗人士出現因心血管病死亡的比率(每十萬人有3.1宗)比一般人口的死亡比率更低,統計上並無跡象有關死亡個案是因為接種疫苗而導致。專家委員會經審視這些數據後,認為至今並未發現有因接種疫苗而出現任何不尋常的現象。專家委員會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
 
  政府會定期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公布香港新冠疫苗的安全監察報告,最新報告載於以下網址:www.drugoffice.gov.hk/eps/do/tc/doc/Safety_Monitoring_of_COVID-19_Vaccines_in_Hong_Kong.pdf
 
(二)自疫苗接種計劃開展以來,政府一直以公開透明、科學為本的原則,利用不同渠道把接種疫苗的好處及正確信息、顧問專家的意見,以及接種計劃的詳情等發放給市民。政府官員亦在不同場合透過傳媒向市民講解計劃的進展及疫苗資訊。我們又設立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讓市民在官方渠道獲取最新的資料和準確的信息,包括疫苗的原理、保護作用、接種須知等。我們亦加強監察坊間有關疫苗的不實資訊,有需要時立即澄清。
 
  衞生署則向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發出指引(www.covidvaccine.gov.hk/pdf/VSS_DoctorsGuide.pdf)(只有英文)及舉辦簡介會,詳述有關計劃的內容和接種安排等,亦提醒私家醫生應為接種者提供有關接種須知的單張、解釋單張的內容、解答接種者的問題、評估接種者的健康情況是否適合接種疫苗及是否有禁忌症及注意事項和處理查詢等。
 
  衞生署又聯同不同醫護專業團體制訂和發布「基層醫療中常見疾病的新冠疫苗接種暫擬指引」(www.covidvaccine.gov.hk/pdf/Guidance_Notes.pdf)(只有英文),為醫護人員提供處理各類目標群組和有關疫苗接種的健康建議。衞生署亦邀請醫生協助參與製作短片及信息在社交媒體及其他媒體上播放,以期提高新冠疫苗的接種率,詳情可瀏覽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的「教育及媒體資源」專頁。
 
(三)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開展以來,市民接種疫苗後可獲紙本針卡,並通過「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下載電子針卡。紙本和電子針卡均有一個可作驗證的二維碼,利用數碼簽署技術,令二維碼內的資料不能竄改,相關技術亦可支援透過掃描二維碼驗證及收集疫苗接種紀錄。為配合逐步有序恢復兩地居民跨境往來,我們與廣東省政府已就疫苗接種紀錄及技術平台的對接方式展開技術討論,促進有關數碼紀錄及技術平台的互聯互通。
 
  另一方面,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與內地當局及澳門特區政府就疫情防控措施以至三地居民跨境往來的安排保持緊密溝通和聯繫,並積極研究在三地疫情受控並且不增加各自公共衞生風險的情況下,逐步有序恢復三地居民的正常跨境往來。
 
  為便利在廣東及澳門的香港居民返港,香港特區政府自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起實施「回港易」計劃,作為逐步有序恢復三地人員正常跨境往來的第一步。計劃至今運作暢順,截至今年四月十八日,共有超過130 000人次的香港居民在符合計劃的指明條件下獲豁免檢疫回港。香港特區政府正籌備在四月底把「回港易」計劃擴展至由內地其他地方返港的香港居民;同時計劃在五月中推出「來港易」計劃,讓身處廣東和澳門而符合計劃指明條件的非香港居民,可以透過計劃獲豁免檢疫入境香港。
 
  香港特區政府會與內地當局和澳門特區政府保持緊密聯繫,因應疫情的最新情況,商討逐步有序恢復三地的跨境通關人流。



2021年4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