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題:投資基金投資失利的影響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華峰議員的提問和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設於美國的家族辦公室基金Archegos Capital Management(ACM)以高槓桿方式投資的多隻美國上市股票價格急跌後,ACM未能滿足追加保證金要求,因而被強制平倉(俗稱「斬倉」),大手拋售總值近300億美元的有關股票。此外,向ACM提供經紀服務的多間國際投資銀行蒙受重大損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ACM被斬倉對香港資本市場的影響,以及該事件如何影響香港發展家族辦公室財富管理業務;
 
(二)鑑於該事件暴露了投資銀行向對沖基金提供高槓桿貸款涉及的巨大風險,政府有何措施防止本地投資銀行向該類基金提供過量貸款;
 
(三)有何機制防範大型國際金融機構投資失利沖擊香港金融系統;及
 
(四)會否採取措施,提高投資者對大型基金在市況大幅波動時有倒閉風險的警覺性;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經諮詢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後,我回覆如下:
 
(一)證監會留意到位於美國的家族辦公室Archegos Capital Management(ACM)未能履行國際銀行主要經紀商追加其保證金的要求,一直密切監察情況,並向香港主要經紀商查詢,以期它們能有序地替ACM進行平倉,避免平倉活動對香港證券市場帶來不利影響。
 
  與此同時,ACM的全球平倉活動引發了監管機構對家族辦公室及其主要經紀商風險管理的審查。在香港,經營受本港法例規管的金融業務的從業者,不論其業務形式為何,均須遵守法規及受金融監管機構監管。針對此類活動,證監會正加強監控主要經紀商對高槓桿基金的風險管理,以減輕基金發生違約時對證券市場和經紀人造成的風險。
 
  在宏觀政策層面方面,政府及金融監管機構會致力完善風險管理系統,在良好的法律框架下推動本港金融市場有序發展。鑑於家族辦公室業務近年發展蓬勃,是財富及資產管理業重要的增長部分,政府將繼續吸引更多家族辦公室到香港成立及營辦。投資推廣署已獲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撥款成立專責團隊,在本港及其他主要市場加強宣傳推廣,並為有興趣來港營辦的家族辦公室提供一站式的支援服務。專責團隊預計會於二○二一年第二季投入運作。
 
(二)某些主要經紀商會向投資基金提供借貸以作交投,其風險管理屬證監會的監管範疇。在二○一九年六月,證監會向中介人發出通函,列明證監會期望主要經紀商的操守及內部監控標準。具體而言,主要經紀商應:(i)維持有效的政策及程序,以便適當地管理風險,並確保有充分的資料讓管理層採取適當而及時的行動規限或管理風險;以及(ii)設定適當的風險限額,以持續地監察及定期評估其合適水平。證監會一直恆常地監察主要經紀商有否遵守通函的規定。
 
(三)及(四)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而金融安全是經濟安全的基石。政府致力維護香港的金融安全,實施嚴謹有效的監管制度,建設風險預警和危機應對機制,管控跨市場風險。就此,政府一直要求各金融監管機構密切監察市場情況,並適時實施措施控制市場的系統性風險。各金融監管機構不時向受其監管的機構進行壓力測試,以確保它們在市況明顯波動的情況下,仍然可以正常運作。
 
  此外,政府及金融監管機構建立了多個平台以討論金融市場及監管的最新發展,定期監察香港金融體系的運作,協助維持金融市場穩定,其中包括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金融監管機構議會及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領導的金融市場穩定委員會。
 
  在證券市場方面,香港已制定了一套全面的監管框架和指標,以識別股票和期貨市場(包括場外衍生工具交易)的潛在系統性風險或其它特定風險,例如大持倉量須申報、限制沽空交易於指定證券,並須提供擔保及作出申報等。
 
  我們會繼續密切注視全球及本地金融市場的發展,並視乎情況採取有效及適時的措施,確保金融市場正常運作。
 
  在投資者教育方面,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一直透過多種教育及宣傳活動提升投資者對金融市場及產品的認識,協助他們掌握金融理財所需的知識和技巧。同時,證監會將繼續監察有關對沖基金及其主要經紀商的情況,並在有需要時提醒投資者相關的風險。
 
2021年4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