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題:定息按揭貸款試驗計劃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的書面答覆:
 
問題:
 
  財政司司長於發表二○二○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時宣布,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公司)將推出定息按揭貸款試驗計劃(試驗計劃),為有意置業人士提供十、十五及二十年期的定息按揭貸款選擇,貸款額上限為一千萬元。按揭公司於去年底把試驗計劃的申請期延長至今年十月三十日,並把上述貸款年期的按揭貸款的年利率分別下調至百分之一點九九、百分之二點零九及百分之二點一九。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試驗計劃推出至今,按揭公司分別接獲和批准了多少宗申請,並按貸款年期列出分項數字;每個貸款年期的平均每宗獲批申請的貸款額;
 
(二)會否要求按揭公司(i)提供貸款年期分別為二十五和三十年的定息按揭貸款計劃、(ii)提高貸款額上限,以及(iii)進一步調低年利率;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按揭公司的網站顯示,現時只有九間銀行參與試驗計劃,政府會否遊說更多銀行參與;如會,詳情為何;
 
(四)鑑於有評論指出,置業人士對試驗計劃的反應只屬一般,政府有何措施增加試驗計劃的吸引力;及
 
(五)會否要求按揭公司再度延長試驗計劃的申請期,或把該計劃恆常化;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定息按揭貸款試驗計劃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十年、十五年及二十年期的定息按揭貸款選擇,目的是希望透過額外的財務選擇,讓有意置業的人士減低面對利率波動的風險,並促進銀行體系的長遠穩定發展。經諮詢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後,我就問題各部分的回覆如下:
 
(一)截至二○二一年三月底,定息按揭貸款試驗計劃合共收到50宗申請,其中36宗已獲批出,每宗獲批申請的平均貸款額為525萬港元,詳情如下:
 
年期 接獲申請宗數 已批申請宗數 平均獲批申請貸款額(百萬港元)
十年 30 19 5.25
十五年 4 4 3.72
二十年 16 13 5.72
整體 50 36 5.25
 
(二)定息按揭貸款試驗計劃仍在接受申請。按揭證券公司會適時檢討計劃的成效(包括貸款年期),再決定下一步安排。
 
  計劃下每宗私人住宅按揭貸款的上限,是按業務和風險管理需要釐定。基於現時已批申請的平均貸款金額為525萬港元,按揭證券公司認為現階段無需調整貸款上限。
 
  按揭證券公司已於二○二○年十一月因應市場利率的變化,對定息按揭貸款試驗計劃的年利率作出調整。
 
(三)現時有九家不同規模的銀行參與,就一個試驗計劃而言是合適的安排。
 
(四)及(五)定息按揭貸款試驗計劃自二○二○年五月推出以來,已收到的貸款申請總額逾二億港元。市場對定息按揭貸款的需求會受不同因素影響,包括產品特性、經濟和物業市場情況、利息走勢等。試驗計劃的申請期仍有約半年,按揭證券公司會適時檢討計劃的成效,再決定下一步的安排。



2021年4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