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於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創新及科技基金最新進展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鍾偉强博士今日(四月二十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簡介創新及科技基金的最新進展及注資建議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今天,我們向事務委員會匯報創新及科技基金的最新進展,同時請委員支持向基金注資95億元,並推出優化和新措施。

     基金於一九九九年成立,一直致力提升香港科技水平和促進創新。隨着各項新計劃及優化措施的推出,基金的開支亦大幅增加,由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逾7億元,增加超過7倍至二○二○至二一年度逾53億元。基金自推出20多年來,為本地創科發展貢獻良多,孕育了不少研發人才、初創企業和已經落地的研發成果,吸引了超過40億元私人投資。
      
     自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基金推出了10項新的資助計劃,例如企業支援計劃、科技券、再工業化資助計劃、創科實習計劃及創科創投基金,同時亦大幅優化現行資助計劃,例如上調研究人才庫的每月津貼額並放寬參與資格、提高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的現金回贈水平和增加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資助。
      
     近幾年的努力已漸見成效,香港的本地研發總投入一直持續增長,由二○一四年的167億元增加57%至二○一九年的263億元。香港至今已有8間獨角獸企業,而初創企業的數目亦由二○一四年約1 070間,增至二○二○年約3 360間,顯示科技創業生態日趨蓬勃。
      
     我們已制定健全的監管機制,並定期檢討各項資助計劃的運作,確保資助款項得以妥善發放及運用,並適時推出優化措施,以切合社會的發展及需要。我們會與項目團隊進行進度會議和實地考察,以確認項目進度及資助金的使用方式與項目報告相符,並會繼續執行監管機制,以及在適當時候進行檢討。
      
     在來年我們會推出優化和新措施,例如把創科實習計劃恆常化,以及將再工業化資助計劃及創科生活基金的資金併入基金整體撥款,以增加資金運用的靈活性。
      
     為支持現行資助計劃繼續運作和推行各項優化和新措施,我們建議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及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向基金分別注資47.5億元,即合共注資95億元,希望各位委員支持,共同構建一個充滿活力的創科生態環境。
      
     謝謝主席。
 
2021年4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