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共享廣西自貿機遇 拓展桂港合作商機」廣西—香港投資合作(線上)交流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四月二十日)出席「共享廣西自貿機遇 拓展桂港合作商機」廣西—香港投資合作(線上)交流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蔣廳長(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廳長蔣連生)、各位香港商協會代表、各位園區代表、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我很高興參加「共享廣西自貿機遇 拓展桂港合作商機」廣西—香港投資合作(線上)交流會,與各位一起就香港與廣西的投資合作進行交流與探討。

  首先,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對交流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廣西區位獨特,是國內大市場和東盟大市場雙循環的重要樞紐,也是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的重要節點;同時,廣西也疊加了包括自貿區在內的多個國家級開放平台。我知道,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於二○一九年獲國務院正式批覆同意設立,其中的目標包括努力建成貿易投資便利、金融服務完善、引領中國—東盟開放合作等的高標準、高質量自由貿易園區。
   
  廣西及香港兩地人民長久以來有着既深且廣的連繫。香港是廣西外商直接投資(FDI)最大的來源地。去年廣西吸引香港的投資額達二千億元人民幣以上,佔廣西外商直接投資比例高達百分之九十;香港也是廣西企業「走出去」的最佳平台,同時是廣西第二大的一般貿易夥伴及第一大境外投資目的地。
   
  香港於二○一七年年底跟東盟簽訂《自貿協定》,憑藉廣西的地理優勢,我相信廣西也是香港跟東盟經貿連繫的一道重要橋樑,發揮積極的推動作用。
   
  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內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還是航運、貿易中心和航空樞紐,專業服務享譽全球,加上「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在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將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格局。無論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還是「十四五」規劃綱要中,都肯定和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以及打造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投融資平台。
   
  隨着港區《國安法》的實施,以及上月底全國人大通過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可有效解決近年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和內耗不斷的困局,使「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的營商環境也會繼續提升優化。我鼓勵包括廣西在內的內地企業,來港發展,充分利用好香港的平台作用,助力雙循環,我們的投資推廣署在這方面很樂意協助。
   
  香港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廣西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對接,以及廣西與香港多領域的合作。透過特區政府在廣州設立的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和在南寧的駐廣西聯絡處,我們樂意配合鼓勵港商在廣西多作投資,同時也鼓勵廣西企業利用香港這個平台,進一步發展東盟和其他國際市場,希望桂港兩地企業家攜手開拓無限商機。
   
  受疫情的影響,很可惜我還未能訪問廣西,以及到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三個片區作考察。今天的線上交流會,正好讓廣西與香港兩地的企業家與人員可以聯繫起來,共同探討桂港兩地投資與合作的機遇。最後,我感謝廣西商務廳舉辦這次交流會,並祝願今天的交流活動圓滿成功,各位朋友身體健康。謝謝各位! 
 
2021年4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