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香港01》5周年慶祝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日)在《香港01》5周年慶祝典禮的視像致辭:

于品海先生(《香港01》創辦人)、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對《香港01》成立五周年表示衷心祝賀。由於我正在海南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未能親自到場致賀,但都很高興以視像形式參與,和大家一起分享《香港01》成立五周年的喜悅。

  《香港01》於二○一六年一月成立,並且以「香港,是時候改變了」為口號。我深信「改變是為了更好」,而不是為變而變。回歸接近24年,「一國兩制」仍然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所以這個「初心」無須改變;但要為更美好的香港求變,我們須要不忘初心,堅守「一國兩制」,為改變創造條件,指明方向。過去兩年,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經歷了艱難、黑暗的日子,猶幸中央的兩項重大舉措,即去年六月制定《香港國安法》,並在香港頒布實施,及在上月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不單令「一國兩制」重回正軌,也為這個國家的體制優勢建立健全的制度。

  《香港01》以改變香港為口號,當然少不了對現狀的不滿和對特區政府的批評。香港是一個崇尚自由的社會,而任何管治者都必須以謙卑的態度聽取意見,積極回應,提升治理效能。但無可否認,特區政府近年施政是舉步維艱,在二○一九年中更出現了大規模的社會動亂,令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困境。我早前就公開表示,出現這些亂象,最根本的原因是我們沒有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也沒有及時有效撥亂反正。于品海先生早前發表的文章提到,香港市民有責任共同制止任何不符合「一國兩制」的行為,我對此是完全認同。我也希望《香港01》能發揮傳媒的功能,全面、準確地向市民報道有關貫徹「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工作,並作出持平、公允的評論。

  在這個資訊高度流通、瞬息萬變的年代,要經營一個成功的媒體實在不容易。《香港01》成立了短短五年,但已建構了網站、手機應用程式、周報等平台,兼備數碼和印刷媒介的發展,擁有廣泛的閱覽群眾。我亦很欣賞《香港01》的多元工作,包括舉辦兩屆經濟高峰論壇,邀請政商界領袖為香港經濟把脈,抒發己見,共謀出路。這些都是《香港01》上下仝人多年來努力的成果。

  最後,我再次祝賀《香港01》五周年生日快樂,亦衷心祝願《香港01》業務蒸蒸日上,繼續一起見證香港未來的光輝發展。謝謝大家!
 
2021年4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日)在《香港01》5周年慶祝典禮,透過視像致辭。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香港01》5周年慶祝典禮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