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一年二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及價格統計
*********************
  繼較早時發表二零二一年二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的貨值統計數字後,政府統計處今日(四月十九日)發表該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及價格統計數字。
 
  由於受到農曆新年假期在不同日子所影響,每年一月及二月份的貿易數字通常有較大波動。因此,一月及二月份的貿易數字適宜合併分析。二零二一年首兩個月與二零二零年同期比較,香港的商品整體出口貨量及進口貨量分別上升37.5%及27.2%。
 
  二零二一年二月與二零二零年二月比較,香港的商品整體出口貨量及進口貨量分別上升29.5%及16.5%。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截至二零二一年二月為止的三個月與對上三個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量及進口貨量分別上升17.9%及14.9%。
 
  對外商品貿易貨量變動是從對外商品貿易貨值變動中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而計算出來。
 
  二零二一年首兩個月與二零二零年同期比較,商品整體出口價格及進口價格分別上升0.1%及0.6%。
 
  二零二一年二月與二零二零年二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價格及進口價格分別上升0.7%及0.8%。
 
  對外商品貿易的價格變動是以對外商品貿易的單位價格指數變動反映。這指數是根據平均單位價值或個別商品的實際價格來計算。
 
  貿易價格比率指數是根據商品整體出口價格指數與商品進口價格指數的比率計算出來。與二零二零年同期比較,這指數在二零二一年二月下跌0.1%,而在二零二一年首兩個月則下跌0.6%。

  表1載列按主要目的地劃分的商品整體出口單位價格和貨量的變動情況。
 
  二零二一年二月與二零二零年二月比較,輸往印度(39.2%)、美國(36.4%)、日本(35.2%)、中國內地(內地)(30.0%)及台灣(23.9%)的整體出口貨量錄得雙位數字升幅。
 
  與此同時,輸往印度(1.8%)、內地(1.6%)及台灣(1.2%)的整體出口價格上升。另一方面,輸往日本(-0.2%)及美國(-1.2%)的整體出口價格則下跌。
 
  表2載列按主要供應地劃分的商品進口單位價格和貨量的變動情況。
 
  二零二一年二月與二零二零年二月比較,來自內地(34.7%)、新加坡(21.6%)、台灣(19.9%)及韓國(15.4%)的進口貨量錄得雙位數字升幅。另一方面,來自日本的進口貨量則下跌8.9%。
 
  與此同時,來自台灣(5.2%)、韓國(3.3%)、日本(0.4%)及新加坡(0.1%)的進口價格上升。另一方面,來自內地的進口價格則下跌0.6%。
 
進一步資料
 
  有關上述統計數字的詳細資料載於二零二一年二月號的《香港商品貿易指數》內。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20006&scode=230)下載該刊物。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指數,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一)聯絡(電話:2582 4918)。
 
 
2021年4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