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十八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出現有市民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後仍確診,會否擔心出現科興棄針潮?另外就變種病毒方面,社區出現首宗變種病毒,會否反映「熔斷機制」無效?會否考慮禁止來自高風險地區人士來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市民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疫苗後,需要最少十四日產生抗體,所以即使接種疫苗後,大家仍需要繼續注意個人衞生和環境衞生,以及繼續做好防感染措施。較早前的個案是接種第二劑疫苗後七日,(產生抗體)時間未足夠,所以呼籲大家要留意。第二,有關變種病毒的問題,其實現時全球的變種病毒和疫情都繼續肆虐,所以我們必須嚴防輸入。在源頭堵截方面當然是很重要,我們現有的「熔斷機制」在四月十四日開始收緊,不止航班而是整個地區的航班都會被禁止來港,現時仍有幾個國家(的乘客)被禁止登機來港。衞生防護中心會一直評估疫情的情況、來港人士的確診數目和變種病毒的情況,以適時調整和加強措施,這方面我們會看得緊。

  另外,我們亦關心來港人士由機場到酒店中間有否出現問題,這方面我們一定要進行調查。除了現時涉事的酒店外,衞生防護中心昨日也說過,初步看過空氣(調節)和渠管等都沒有特別異常。至於其他的指定酒店,雖然在用作指定酒店前已符合要求,但相關的巡查等要做得更緊。就英國回港兩班指定航機,除了在同一酒店進行21日檢疫外,我們亦會在中間增加檢測。

記者:會否禁止…航班抵港?有專家估計患者有超長的潛伏期,會否考慮抵港人士檢疫21日增至28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按現行的「熔斷機制」,我們由三月至今已有七次「熔斷」航班,當中有不同國家,有些國家是今次涉事的地區,這方面我們會繼續檢視。至於檢疫21日後的安排,我們需要與專家商討並要作出平衡,因為一方面檢疫期已經由14日增至21日,而較早前在第19日的檢測找出的個案,大約有4%。至於在21日後會否再有個案?我們需要進行討論和諮詢專家意見,是否需要在21日後再做更多檢測。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1年4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3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