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四名外籍家庭傭工涉嫌違反逗留條件從事無牌牙醫工作被捕
**************************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於昨日及今日(四月十五日及十六日)展開一連串的拘捕行動,共拘捕四名涉嫌違反其逗留條件從事無牌牙醫工作的印尼籍家庭傭工(下稱外傭),年齡介乎三十一至三十五歲。​
   
  入境處於較早前收到舉報,表示有外傭於周日及假期涉嫌違反逗留條件,租用賓館提供無牌牙醫服務。惟該名舉報人士所提供的資料不足,包括未能提供涉事人身分及行醫時間。儘管如此,入境處調查人員亦即展開調查。經深入調查及情報分析,入境處調查人員成功鎖定四名印尼籍外傭。行動中,調查人員分別於涉案外傭的合約住址拘捕該四名的外傭,並檢獲相關證物,包括卡片及賬簿。
   
  根據初部調查,該四名外傭會於每星期的休息日或假期租用賓館房間,為同鄉提供牙科服務。該四名外傭均沒有接受正式牙醫訓練及非香港註冊牙醫。而該四名外傭的合約僱主均對其外傭從事無牌牙醫表示不知情。有關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不排除會有更多相關人士被捕。另外,除涉嫌違反逗留條件外,被捕外傭亦涉嫌「未經註冊為牙醫的人以牙醫身份執業」,案件亦已轉介相關部門跟進。
   
  入境處發言人說:「被捕外傭從事無牌牙醫工作除違反其逗留條件外,更令香港市民的健康及生命受到嚴重威脅,有可能增加疫情傳播的風險,情況絕不能接受。入境處一直致力打擊非法勞工,包括外傭在港從事非法工作。在抗疫期間,入境處不會鬆懈,並會繼續積極進行不同類型的反非法勞工行動。」

  入境處發言人亦強調外傭只可以為合約上訂明的僱主料理家務。外傭不得受僱於任何其他人士擔任任何其他職務,包括兼職家務工作。僱主亦不得要求或容許傭工為任何其他人士擔任任何工作。任何人違反對他有效的逗留條件,即屬違法。
      
  入境處發言人呼籲市民舉報罪案時能提供更多資料,有助執法部門作出更有效的部署及行動,亦希望傳媒機構如有與罪案有關的資料,可盡快提供予執法部門以配合有關執法工作。
   
  市民可使用24小時舉報熱線2824 1551、舉報傳真熱線2824 1166、電郵anti-crime@immd.gov.hk、或登入入境處網址www.immd.gov.hk利用「網上舉報違反入境條例罪行」表格向入境處舉報相關入境罪行。
 
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