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勞工政策範疇書面發言稿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四月十六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勞工政策範疇的書面發言稿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勞工及人力發展的政府經常開支預算為29億9,000萬元,較去年修訂預算的22億5,000萬元增加7億5,000萬元(即33.2%),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0.6%。以下我會簡述政府來年在勞工及人力發展方面的工作重點。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為鼓勵及協助香港青年人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事業發展機遇,政府於今年一月八日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提供2 000個月薪不少於18,000元的職位,供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截至四月七日,共有275間企業就計劃提供共2 005個職位空缺,包括940個一般職位空缺及1 065個創科職位空缺,讓合資格畢業生申請。
 
「多元種族就業計劃」

  勞工處於去年十一月推出「多元種族就業計劃」,委聘非政府機構,加強對少數族裔求職人士的就業支援。截至三月三十一日,共有307名少數族裔求職人士參加了計劃。
 
逐步增加法定假日

  政府已於今年三月十七日向立法會提交《2021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將《僱傭條例》下法定假日的日數逐步增加,由目前12天遞增至17天,使其與星期日以外的公眾假期日數看齊。立法會現正審議條例草案,如條例草案獲順利通過,政府的目標是在二○二二年實施首個新增的法定假日。
 
取消使用強制性公積金制度下僱主的強制性供款「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
 
  政府繼續全力推展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制度下僱主強制性供款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對沖」安排的籌備工作,包括草擬法例及制訂配套措施的運作細節。政府計劃在二○二一至二二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並在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的「積金易」平台於二○二五年全面運作時,同步實施取消「對沖」的安排。
 
增加法定產假及推行「發還產假薪酬計劃」
 
  法定產假自去年十二月十一日起由10個星期延長至14個星期。參考二○一九年的統計數字,政府估計每年約有27 000名女性僱員受惠於延長產假的福利。僱主可向政府申領發還全數根據《僱傭條例》已支付的新增產假薪酬,以每名僱員80,000元為上限。在勞工處的努力下,全新的「發還產假薪酬計劃」已於今年四月一日起接受僱主提交的發還款項申請。
 
精簡職業介紹所的牌照續期申請程序及推出網上服務系統
 
  為配合政府便利營商及構建智慧城市的目標,勞工處已於今年一月,在不影響規管及執法工作的情況下,精簡職業介紹所的牌照續期程序。勞工處亦將於二○二二年初推出「職業介紹所網上服務系統」,讓職業介紹所簡易方便地提交牌照申請及查詢申請進度等。預計約有3 300間職業介紹所將會受惠。
 
提升職業安全及健康水平
 
  政府十分關注僱員的職業安全及健康(職安健),並密切留意各行業的職安健風險水平及其變化。勞工處按風險為本原則,適時制訂及調整相應的巡查執法、宣傳推廣及教育培訓策略,推動職安健文化,提升職安健表現。
 
  由於建造業的致命工業意外數目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居各行業之首,因此勞工處除了加強日常巡查執法的力度外,還會繼續透過一系列針對性措施,致力改善行業的職安健,包括就不同高危工序如高處工作、吊運作業及電力工作等進行特別執法行動;針對涉及危險工序或安全表現欠佳的工地,進行全面和深入的突擊巡查;以及加強參與工務工程地盤安全管理委員會會議,以掌握最新風險情況及給予意見,從而調整巡查重點。
 
  另外,勞工處計劃優化建築工程的法定呈報機制,涵蓋為期較短或涉及工人人數較少,但風險相對較高的工程,以便勞工處能及早進行針對性的安全巡查。
 
  勞工處會繼續舉辦大型推廣活動及製作動畫短片形式的「職安警示」,以提升業界持份者的職安健意識。
 
  在職安健教育方面,勞工處正檢視《營辦強制性安全訓練課程的批核條件》的營辦守則及指引,以提升這類安全訓練課程的質素。
 
「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
 
  勞工處現正籌備推出一個為期三年及以建造業工傷僱員為對象的「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先導計劃﹚。先導計劃主要會由政府撥款推行,而僱主則承擔部分復康治療費用,以履行他們在《僱員補償條例》下的法定責任。政府估計先導計劃的總預算非經常性開支約為 4億3,400萬元。
 
  勞工處已就先導計劃的設計框架諮詢了不同持份者,包括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勞工顧問委員會以及復康專業團體、相關僱主及僱員團體等。政府現正擬訂先導計劃的服務模式及運作細節,視乎籌備工作所需的時間,政府期望於二○二二年盡快推出先導計劃。
 
為僱員提供培訓支援

  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自二○一九年十月推出「特別•愛增值」計劃(特別計劃),為受經濟影響的學員提供培訓和津貼,至今已提供40 000個培訓名額。繼將於今年六月完成的第三期特別計劃,再培訓局會於今年七月推出第四期特別計劃,為期半年至今年底,讓額外20 000名學員受惠。再培訓局亦會繼續擴闊特別計劃的課程選擇,並提供更多網上課程,讓學員在疫情期間遙距學習。
 
持續進修
 
  政府計劃將網上課程納入持續進修基金,以配合科技發展及進修模式的轉變,並正為此制訂方案,以確保為市民提供更多元化的進修途徑的同時,能有效監管課程及教學質素。政府已就此諮詢業界,計劃於今年九月開始實施。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各委員提問。



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