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東華三院庚子及辛丑兩屆董事局交代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四月十六日)出席東華三院庚子及辛丑兩屆董事局交代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文主席(東華三院庚子年主席文頴怡)、譚主席(東華三院辛丑年主席譚鎮國)、各位顧問、各位董事局成員、各位嘉賓:
 
  我很榮幸獲邀出席東華三院庚子、辛丑兩屆董事局交代就職典禮。我謹代表特區政府,衷心感謝文頴怡主席及庚子年董事局在任內盡心盡力,建樹良多,並熱烈祝賀新一屆董事局履新。
   
  東華三院歷史悠久,是香港家傳戶曉的慈善機構。一個半世紀以來,東華一直造福社會,服務和照顧社會各個階層。過去一年,疫情反覆,影響市民生活,文主席和庚子年董事局同人當仁不讓,帶領東華同心抗疫,匯聚社會力量,推出多項社區支援計劃,令不同社群,無論在物資、服務、經濟和情緒上,也得到適切和穩妥的支援。
   
  當中的「東華三院•分享愛•疫境同行」失業及短期經濟援助籌募計劃,在短期內籌得善款一千萬元,為約一千二百個家庭提供一筆過經濟援助。東華更大力動員、支持政府推行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及「慈雲山社區檢測計劃」。東華又安排院舍員工及院友率先接種疫苗,轄下診所亦加入疫苗接種計劃的優先組別,護己護人。
   
  抗疫期間,東華繼續推展多項計劃,努力不懈。醫療護理方面,位於北角的東華三院醫療中心於去年啓用,為市民提供一站式醫療服務。東華轄下的中醫流動診所正籌劃增加專車數目,務求惠及更多有需要的市民。
   
  教育方面,東華三院譚錦球伉儷幼稚園已於去年九月開課,而新界東兩所興建中的小學亦進展良好。東華積極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和責任感,為屬校舉辦「國安法教育講座」,又組織教師編輯教育參考資料,致力作育英才。
   
  至於社會服務方面,東華不但營運全港首個組合社會房屋項目「南昌220」,並推展「融•愛•在天秀」社區關愛齊起動計劃,為天秀墟注入新活力。東華的公共服務十分創新,灣仔洪聖廟旁開設東華三院「創活MM2」中華文創咖啡店和文頴怡中華文創展覽及多用途廳,以時尚方式向年輕人推廣傳統文化。
   
  年內,東華義莊及油麻地天后廟群獲列為法定古蹟,成為東華管理的第四及第五個法定古蹟,進一步推展東華的文物保育工作,傳承珍貴歷史資產。
   
  東華以「行善•行更遠」作為150周年誌慶的口號,籌劃別出心裁的系列慶祝活動,重點活動包括兩個主題展覽,「百載築蹟 - 東華三院文物館與文物保育」和「善道同行 - 東華三院籌募文化與社會發展」,回顧東華與香港市民一起走過的歲月,深受歡迎。
   
  此外,《善道同行 - 東華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中文版已經推出,意義深遠。「東華三院150周年中西醫藥治療研討會」及「第五屆亞太區問題賭博及成癮問題研討會」亦已順利舉行,成果豐碩。
   
  疫情嚴重打擊本港經濟,募捐工作增添困難,尤幸東華靈活應變,利用多種渠道籌集善款,包括首度在網上賣旗,以及舉行「LOVE actually LIVE actually」抗疫慈善音樂會、滑板藝術網上展覽暨慈善拍賣及玩具福袋慈善義賣等,成績美滿,足證東華深得社會各界支持。
   
  今天是新任主席譚鎮國先生及辛丑年董事局就職的大日子,各位熱心公益、才能卓越,一定能繼續發揚東華精神、創出佳績。最後,我謹祝辛丑年董事局工作順利,東華善業更上層樓。多謝各位。



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