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在新的財政年度預算草案中,保安局負責的範圍,撥款約為543億元,佔政府總開支百分之七點五,比上年度減少百分之五點六。
 
  由於時間關係,我想扼要介紹幾項重點範圍的工作。
 
  第一在治安方面,雖然《香港國安法》大大制止了二○一九至二○年的「黑暴」、「港獨」,以及勾結外部勢力的活動,使市民可回復正常生活,免於恐懼和安全威脅,但「黑暴」把香港的治安和守法意識嚴重破壞。
 
  在「黑暴」前的40多年,罪案數字一直呈現下降趨勢,這趨勢被「黑暴」完全破壞並逆轉,令罪案數字在二○一九年上升了百分之九,二○二○年再繼續上升大約百分之七,在二○二○年錄得顯著上升的包括詐騙、勒索,以及黃賭毒三方面的罪行。因此,我們會密切留意罪案趨勢,嚴加打擊,亦需要透過宣傳和教育,重建守法意識,以及向市民講解經常見到的犯罪手法,使市民提高警覺。在這方面,政府、警隊和社會各界均需要共同努力,重建正確價值觀和守法意識。
 
  雖然現時社會大體上已回復平靜,但安全風險依然存在,我想提醒大家三點:
 
  第一,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士仍不斷利用媒體、文化藝術、以及刊物等繼續灌輸「港獨」和破壞意識,更無恥地將犯法的罪犯打造成英雄故事;
 
  第二,本土恐怖主義有潛伏在社會的風險,我們要慎防自我激化的人突然作出「孤狼」式恐襲;及
 
  第三,外國代理人在香港依然存在,外部勢力仍不斷等機會插手破壞。
 
  因此我們要居安思危,隨時做好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

  在管制站方面,特區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繼續保持緊密合作,提升兩地的陸路口岸通關能力,積極部署「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的貨運布局,我們在二○二○年八月已開通蓮塘╱香園圍口岸貨檢,以及在二○二○年十二月實施深圳灣口岸的貨檢24小時通關運作。
 
  至於重建皇崗口岸設施及實施「一地兩檢」,我在上月(二○二一年三月)二十四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提出了政府議案並獲得所有在座議員支持。我們可以和深圳市政府積極推進有關工作。我在此感謝各位支持的議員。
 
  在免遣返聲請方面,各項措施取得一定進展,非華裔非法入境者較高峰期大幅減少超過八成,新接獲的聲請數目也較高峰期減少八成;等候酷刑聲請上訴委員會處理的上訴個案亦大幅減少至1 600宗,預期最快可在今年內完成處理。
 
  為了更有效處理免遣反聲請,我們已提交了《202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強化我們的措施和法律基礎。法案委員會亦已經大致完成審議。我感謝法案委員會。我們會根據委員會的意見提出修正案,當中包括進一步訂明在衡量羈留期是否合理時,需考慮有關人士是否為社會帶來治安風險。如果得到內務委員會同意,政府將於今年四月二十八日恢復二讀。
 
  在舊式樓宇消防安全方面,政府認同有需要考慮針對舊式樓宇消防安全,賦權消防處和屋宇署在斟酌一些沒有能力符合《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要求的舊式樓宇業主進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方面,可以幫助他們處理工程,並在工程完成後向他們收回有關費用。保安局會參考現行《建築物條例》下類似的機制、借鑑屋宇署進行樓宇安全工作的經驗,盡力解決當中的法律和執行問題。我們期望在今年下半年進行公眾諮詢,從而制訂合適的機制,修改法例授權有關部門進行相關工作。
 
  最後我想談談抗疫方面,除了我剛才向委員報告的工作外,保安局轄下各紀律部隊及輔助部隊於疫情期間克盡己任,積極配合政府抗疫工作,由疫情初期在懲教院所工場內增加口罩生產、到各有關部門籌備檢疫設施的運作、支援滯留境外香港居民回港,乃至近期協助加強向密切接觸者的追蹤,以及就《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進行相關執法工作等。各紀律部隊最高峰時每日調配超過3 000人參與工作,尤其是參與「受限區域」行動的不同工作。
 
  我希望利用這機會感謝各紀律部隊及輔助隊伍的努力和付出。
 
  主席,我和各部門代表樂意解答各議員的問題。多謝主席。



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