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福利及婦女事務政策範疇書面發言稿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四月十六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福利及婦女事務政策範疇的書面發言稿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政府投放在社會福利及婦女事務的經常開支預算為1,057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20.4%,為各政策組別的第一位。這筆預算並未包括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剛在三月二十六日批准有關在職家庭津貼(職津)和短期食物援助的追加撥款(註一)。與二○二○至二一年度修訂預算的909億元比較,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增加約148億元(16.2%),反映政府對弱勢社群的承擔。政府會繼續向長者、低收入家庭、幼兒、殘疾人士等弱勢社群及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及加強服務。以下我會重點講述勞工及福利局將如何運用這些資源。 

安老服務
———— 

  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投放在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預算約142億元,較二○二○至二一年度修訂預算約119億元增加約20%,亦比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約77億元,增加約85%。政府將於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增加1 887個資助安老宿位,包括111個由合約院舍及資助院舍提供的宿位及1 776個於「改善買位計劃」下提供的甲一級宿位,以及164個資助長者日間服務名額。政府亦會增撥資源於二○二一年四月起在「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體弱個案)」下再增加1 500個服務名額。

短期食物援助服務
————————

  政府會在現有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服務合約完成後,即從今年八月開始,預留每年約4億1,500萬元的經常開支,將計劃恆常化。此外,為幫助暫時受疫情影響的人士及家庭,政府將在今年六月起限時放寬服務計劃的資產限額一年,與職津的資產限額看齊,預計額外開支為約4億3,000萬元。

現金援助
————

  因應持續至今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及就業環境,政府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下設立限時的「援助失業人士特別計劃」以推行兩項安排,即(一)由二○二○年六月一日至二○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的一年期間,把適用於身體健全人士的資產上限暫時上調一倍;以及(二)由二○二一年四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的六個月期間,不把身體健全綜援申請人的保險計劃現金價值計算為資產,豁免期為一年。財委會已批准共35億2,000萬元的一筆過承擔額應付有關開支。

  另外,縱使職津計劃必須建基於申請住戶的就業和工時要求,為幫助受疫情影響而出現就業不足的住戶,財委會於今年三月二十六日批准包括將職津非單親住戶的基本工時要求,由現時每月144小時大幅降低一半至每月72小時,為期一年。粗略預計約有24 000個新增住戶可以受惠,涉及額外開支約9億5,400萬元。與此同時,政府會同步取消以個人為申請單位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個人交津)計劃,以調撥所得的資源推行限時大幅降低職津計劃工時要求的安排和處理持續增加的職津申請。上述措施將於今年六月起同步實施。

  此外,財政司司長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建議向領取社會保障的人士發放額外半個月的金額,涉及開支約23億8,200萬元,預計約有151萬人受惠。政府亦會為領取職津及個人交津的人士作相若安排,預計約有70 000個職津住戶及20 000名領取個人交津人士受惠,涉及額外開支約1億2,100萬元。

  剛才提及的各項有時限或一次過現金支援措施,涉及開支接近70億元。

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
————————————

  為盡早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名額已於本學年增加1 000個至8 000個,預計名額會在二○二二/二三學年進一步增加至10 000個。

婦女發展
————

  政府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預留約4,120萬元作促進婦女權益和支持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的工作,當中包括協助婦委會推行「自在人生自學計劃」,以及繼續撥款推行「資助婦女發展計劃」,讓各婦女團體推行有助婦女發展的項目。

獎券基金
————

  受疫情影響,獎券基金收入大減。就此,政府將會向獎券基金注資11億元(註二),以確保急需的社福服務處所發展項目(特別是較大型的安老和康復服務設施)可以如期設立,讓相關發展項目的可行性研究及詳細設計不受影響。政府將會向福利事務委員會介紹注資建議,並向財委會提交相關撥款建議。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各委員提問。

註一:財委會於三月二十六日批准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職津及短期食物援助追加撥款,分別為7億9,500萬元及2億8,040萬元,另增加短期食物援助的承擔額1,830萬元。

註二:這筆款項並未包括在第一段所提及的1,057億元經常開支預算。



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