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十五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昨天有關兩個孕婦的個案,他們接種疫苗後流產,衞生署是否遲了公布事件,是否一早已經知道,但隱瞞了公眾?可否透露多些有關個案的詳情,是否她們接種前都不太清楚自己有否懷孕或其他狀況、有否申報?當局會否跟專家小組討論,會否有一個修訂指引說孕婦暫時不應接種,會否有這個建議?另外想問現時擴展至十六歲以上人士可以接種疫苗,但其實現時的「疫苗氣泡」都會要求一些顧客或食客要接種疫苗才可以進入這些處所,是否十六歲以下人士,他們仍然不可以在晚上十時後逗留在食肆?當局會如何處理?是否年齡歧視了十六歲以下人士?另外想問日前你們都有公布過,有二十四人去錯了中心接種疫苗,當中有些人好像是故意去錯中心接種另一種疫苗,但中心人員都沒有阻止,想了解一下為甚麼沒有阻止?可否公布相關中心的名單給公眾?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回答最後兩條,請陳局長回答第一條。我想說「疫苗氣泡」的概念的目的就是要讓我們香港社會回復正常經濟、社會、旅遊出外的運作。要做到這樣,我們必須要有適當的防疫保護的措施,而不是每次都使用收緊社交距離、限制營業時間、有疫情爆發時就整個行業都停業的方法。如果要達致完全回復正常,就必須要用好這些防疫方法,而疫苗接種是一個很清楚重要的方式。就食肆來說,現時考慮過風險等因素後,是有一個營業時間的限定和每枱人數限制,但如果進一步去延長時間、進一步有更多顧客、每枱有更多人時,必須要有些措施令相關風險能夠降低和可控,所以需要接種疫苗是一個做法,這不是一定說要強迫去做,而是當你要恢復正常的經濟活動,我們需要去做這方面的措施,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復常。有關細節,我知道食衞局和相關部門都會和業界去討論,所以星期一提及的是一個抗疫的新方向,和「疫苗氣泡」的概念和原則,讓大家可以清晰,這要每個業界、大家共同努力,將細節落實。
 
  就你的問題,因為我們知道有些個案的預約登記和實際接種的疫苗是不同,所以同事將整個系統檢視一次。我們發現有二十四個個案屬於這個情況,每個個案我們都會跟進。這二十四個個案裏,有十七宗是接種者改變了他自己的選擇,即他預約時想接種這種疫苗,但後來自己改變了主意去了另一間而又成功接種了,即我們的安排是有漏洞,所以我們現時要把它堵塞和加強措施;有六宗是他們弄錯了,去錯了不同的接種中心;另外一宗是預約了第二劑相同的疫苗,但具體情況我們還在了解。我們加強了措施,在每個中心有一些很清晰的標記,還在電話短訊中劈頭第一句就寫着「S」(Sinovac科興)或「B」(BioNTech復必泰),有關登記人員一看電話短訊是寫着「S」或「B」,就知道預約了的究竟是科興還是復必泰,減少弄錯的機會。我亦再提醒市民,他們去接種時要清楚知道自己前往正確的中心去接種。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亦希望透過這個呼籲,大家雙方面可以避免同類事情再發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說兩句關於「疫苗氣泡」,這是世界防疫抗疫的大趨勢。當我們未有疫苗的時候,我們有其他防疫抗疫措施,在我們放寬時,任何處所都帶來風險。但我們如何去減低或將風險管理好,未有疫苗的時候,我們做檢測、加強通風,或以其他措施去處理。當現時香港已經有安全、有品質和有效的疫苗,這為我們恢復正常生活帶來新希望,和在這個新方向提供一個選擇,當我們要恢復正常生活時,無論是處所的復業,以至社交距離措施進一步放寬,以及出行都會為我們帶來新希望,所以希望大家正面去看我們現有的疫苗。

  至於有關兩名婦女接種疫苗後的個案,首先,兩種疫苗有不同的列明。例如復必泰疫苗接種須知已列明在一般情況下,懷孕期間接種並非一個常規建議。除非這些女性被界定為極高風險被感染,或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後有風險出現併發症。正懷孕或哺乳、認為懷孕或計劃懷孕的女性,如果她們想接種復必泰疫苗,她們需要徵求醫生的意見。至於科興疫苗,須知亦列明懷孕期間的婦女不應接種科興疫苗。這兩種疫苗有少許不同。衞生署已即時聯絡醫管局以獲取資料去協助和評估,及按既定機制將個案交予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這兩個個案目前未有證據顯示與疫苗接種有關。我再重申,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疫苗接種異常事件是指接種疫苗後發生的任何醫療事件,這不一定與疫苗接種有因果關係。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想補充一點,剛才說到關於通報方面。衞生署有一個通報機制已清楚地跟大家說過,所有這些異常事故會通報給衞生署,衞生署會交由委員會審視,每兩個星期會有一個報告公布,所以並不是每一宗異常事件都會立即發新聞稿發布,所以希望大家都清楚這一點。

記者:想跟進一下現時仍封存的那批BioNTech疫苗,調查進度是怎樣,因為剛才也說到只可以存放三至四個月,理論上應該快將到期,這批疫苗其實是否有很大機會將會浪費?第二個問題,現在有些人可能身體狀況不適合打疫苗,但BioNTech最快要在八月底要接種第一針,這個做法會否變相剝削這群人選擇疫苗的選擇權?最後一個問題,十六至十七歲未成年的接種者需要得到家長的同意,是否擔心會存在一些可能有家長迫他們接種疫苗這個問題?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回答第二及第三個問題,請陳局長回答第一題。疫苗接種首要我們要確保有疫苗的供應、有充足的供應,這方面我們現在也能夠做到,另一方面是我們做到能夠選擇疫苗,這亦是比較幸運,因為在很多地方根本上供應都未必充足,同時亦未必有選擇,即使有多於一種疫苗,接種人士亦只是獲安排哪種疫苗便接種哪一種疫苗,所以我們本身有這種安排是非常好的。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運作,主要在復必泰疫苗的運作上,剛才已經解釋過,第一是我們希望能夠清晰地、及早地告訴大家我們這個計劃,即是該些疫苗接種中心運作至今年九月底,這是我們的計劃。如果你由五月一日開始計算的話,你將會有五個月的時間,希望在這段時間內用好這些疫苗接種中心的運作能力,每一日可以處理基本上超過四萬劑疫苗接種,再加上復必泰疫苗來到香港後可以有的保存期往往都是三至四個月,所以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盡量用好我們的疫苗和中心運作的能力來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如果是個別一些情況,如果身體狀況未合適,或是有些未受控制的嚴重疾病,當然這需要諮詢醫生的意見,有需要時可能要再等一等,但當情況許可時當然要接種疫苗,屆時有甚麼疫苗供應便去接種該疫苗,因為每一種疫苗提供給香港市民接種都是安全、有效和符合質素的要求。

  至於十六至十七歲的青年人,因為他們未成年,所以亦要按需要獲得家長的同意,我相信這也是每一個家庭自己本身去處理,但概念是整個家庭也接種疫苗的話,大家都有了保護,當然亦需要看每一個個別情況、狀況是否適合接種,年輕相對沒有太大問題,但每一件事也需要看個人的情況,有需要時要了解清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於較早前有兩批包裝上有些瑕疵的復必泰疫苗,現時仍然保留,衞生署會繼續密切與藥廠聯繫,看看如何處理這兩批疫苗。至於新來的疫苗,較早前Baxter藥廠生產商已運送兩批疫苗來港,在供應上亦沒有問題。衞生署會繼續與藥廠保持聯絡,因應整體疫苗接種情況,確保接下來的批次會繼續抵港。所以我在此特別呼籲市民,當我們現在仍有足夠疫苗的時候,請大家盡快接種。

記者:首先想clarify(澄清)剛才提及疫苗接種中心運作至九月,是不是全部或只是接種復必泰的中心,以及是否在九月之後便不會再有新一批復必泰疫苗來港?另外,還想問今次擴大年齡組別至十六歲以上,是否為了配合星期一公布的「疫苗氣泡」計劃?其實十六歲以下人士短時間內未必可以接種,還要看看專家的建議和有一些研究仍在進行中,其實他們如果想受惠於一些社交距離措施的放寬,早前曾說過會有一些例外,現時有沒有一些具體措施是如何可以做到例外,是否可能出示身份證證明自己未夠年齡便可以?公布了「疫苗氣泡」不久,昨日已經看到有飲食集團發出通告要求員工在二十六日前打針,否則就停工,對於這個狀況,你們會否認為僱主已經在強迫員工接種疫苗,會否覺得這是不理想?實際上如果有勞資糾紛的話會怎樣幫助員工?最後一個問題,便是現時擴闊了年齡層,其實都會多了適合懷孕年齡的女士接種疫苗,早前兩宗流產個案她們都已經懷孕超過二十周,一般來說也已經明顯「見肚」,疫苗接種中心方面為甚麼沒有發覺她們可能懷孕,或有沒有詢問過她們是否懷孕?不清楚的話,為甚麼沒有勸告她們不要接種,而是依舊幫她們接種疫苗?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回答首兩條問題。第一,我們的計劃是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運作是到九月底,這是指所有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因為我們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在運作上都需要有部署,除了疫苗的供應外,還有人手配置、場地等等都要有一個計劃。我們早些跟大家說,大家可以有準備;第二,復必泰疫苗方面,我們訂購的七百五十萬劑是會分批運送到香港,預計在未來幾個月的時間運送,這大體上配合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運作安排。
 
  第二個問題,就是有關於十六歲以上,放寬年齡組別至涵蓋十六至二十九歲的人士方面,其實在較早前都已經跟大家說過,當我們放寬至涵蓋三十歲以上的人士時,坊間都已經有提問何時會涵蓋十六歲至二十九歲呢?我們一直密切留意情況。第一,我們當然希望能夠讓一些比較高優先次序或者需要去接種疫苗的人士接種,因為他們可能暴露感染的風險、接觸人群等,有較大的需要性,能夠讓他們首先去預約接種疫苗。另外,亦要看看疫苗接種中心能夠處理的數量,所以經過這些過程,監察運作的情況和在較早前我們有超過十八萬劑復必泰疫苗接種預約取消,亦已陸陸續續再安排有關人士接種,讓我們有空間去做這事。
 
  星期一說的抗疫新方向亦有提及,如果一個家庭的成員都能夠接種疫苗,整個家庭的保護亦會強,以及如果我們都趨向回復正常的經濟社會出遊活動,我們都需要考慮在整個家庭或許希望一起去做,這個正正也可以配合。所以這個是很自然地、水到渠成,到了時候便安排這樣去做,一直以來我們都是這樣安排接種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才聶局長指,如果一個家庭全部成員都接種了疫苗,其實都有很多市民跟我們反映,表示如果全家人、或者一枱例如有八個人全部都接種了疫苗,是否都可以一起吃飯呢?我們在抗疫新方向,我們的疫苗接種計劃一路全速推行及有足夠供應的情況下,當然我們希望提供一個「疫苗氣泡」的方向,提供一個選擇。對於我們接下來如何有一個安全的放寬,及在放寬的大前提下亦可以減低風險呢?所以我們有這方面的做法。你剛才提及十六歲以下一起去吃飯,我們說接種疫苗,大家都要理性討論這件事。一方面我們不是逼大家接種疫苗,但當疫苗有充裕、安全有效又有品質保證時,都希望大家去接種。如果是因為健康理由其實不能接種疫苗,或者本身是十六歲以下,現時我們沒有疫苗可以給十六歲以下人士接種,在這方面都會有一個特別的處理。如果說回食肆這方面,其實食環署在這個星期內會和業界商討整體的執行細節。當然,我們也重申,我們不希望僱主逼員工打疫苗,我們亦多次重申,這個是我們提供減低風險的一個途徑。

  至於懷孕婦女的情況,剛才我已說到,該兩種不同的疫苗——復必泰和科興,在它們的接種須知中其實亦有列明,而這些接種須知,無論是在預約時在網上有,去到接種中心或地點亦會有。我想市民亦要確認是清楚明白整體情況,所以呼籲大家一定要留意。例如科興列明懷孕期婦女不應接種;至於復必泰亦有指出,一般情況下懷孕期間接種不是一個常規建議,但如果婦女想接種,都必須徵求醫生意見。這兩宗事件當然我們會調查,衞生署會向醫管局索取更多資料,但兩宗個案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與疫苗接種有關。

記者:……有沒有確認過她們兩人有否懷孕?為甚麼在不清楚的情況下也要接種……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一般來說,在接種中心,她們到達時在資訊區也會有接種須知的單張讓她們閱讀,所以相關每種疫苗對於不同的情況包括懷孕婦女,單張都應該有說明,疫苗接種中心亦可以再加強、去了解清楚,提醒她們注意這方面的情況,但始終都需要不停宣傳,讓大家都清楚知道(接種須知),還有我亦相信懷孕婦女本身都會特別注意和緊張有關的情況。

記者:有關取消疫苗中心可否解釋清楚為甚麼現時說九月底截止,可否說明為甚麼中心不可以延遲運作,合約上有沒有空間再last for可能直至十二月的做法?還有想問清楚,BioNTech上次分的批次也是三十萬劑,為甚麼現時的做法不可以將某些批次遲一些才來,例如在九月再有新的批次來港,為甚麼一定要在九月前到齊七百五十萬劑,為甚麼是這個做法﹖還是你們是為了催谷數目而不與藥廠商討延遲批次到港的情況?取消派發免費檢測樽的做法,我想問究竟你們是否會落實去做,何時去做,如果做的話,會否說哪些檢測樽或哪些地方的派發會率先取消而背後理據是甚麼?最後,想問有關孕婦的問題,可否解釋清楚到達疫苗接種站的位置時,護士有沒有責任去問清楚她是否一個孕婦,還是沒有需要,只需要那個人在疫苗資訊站有看清楚自己是否需要接種便可以?我想問打針的人其實有沒有責任去看清楚她是否一個孕婦?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先回答你最後的問題。在疫苗接種中心內,在到達資訊區時,她們要看接種須知,還有要在格內填上剔號,她是明白、看過,然後同意接種,所以這肯定是接種人士自己本身需要負的責任。同時間,由開始預約去接種疫苗時,在網上預約系統亦會有詳細資料去看,所以在接種中心內,接種中心的醫護人員不可能就每一項、逐一逐一再去確認,因為不止懷孕,還有很多其他事情,實際上的操作就是這樣。當然如有一些情況需要希望特別留意,或例如較早前提到有些長期、嚴重的慢性病,自然地中心的同事、醫護人員都會特別去留意,還有前來接種的人士可能在這方面的查詢也會較多,這是運作情況。
 
  我再回答你的第一及第二個問題。首先,我希望大家不要看要達到一個甚麼目標、要接種多少針。我們要看的是,大家一致的目標是希望香港盡快可以控制疫情,回復正常生活、經濟活動、社交活動、跨境出行,各方面能夠全面恢復。就以我們的機場為例,疫情之前每日到達香港的人數是超過二十萬人,今日我們的機場每日隨時是不到兩千人。你可以想像,如果我們要恢復到疫情前的跨境出行,無論是營商、公幹、旅遊、探親,要做到這樣,我們一定要控制疫情,我們一定要開放出行、經濟活動、處所營業等。如果要做到這一步,當有跨境出行,無可避免地一定會有輸入人員入境而可能帶有病毒,如果我們本身社會的防疫屏障不夠強,隨時便會有另一波爆發,另一波爆發時,是否一波未平,而所有的(場所)都要關閉,又要停頓數個月再來過?我相信大家都很明白亦受夠了。唯一的做法是,當全球都在接種疫苗時,我們便要接種疫苗,這才是防疫的屏障,無論從個人層面還是整個社會的層面都是重要的,這是第一點。
 
  第二,復必泰疫苗本身有一個時限,來貨時是需要盡快接種,如果我們的前提是希望盡快建立這個防疫屏障,以至我們盡快有條件全面恢復經濟社會活動,我們是否應該加速來做疫苗接種,善用我們現時有的疫苗接種中心的資源和接種能力,這是第二點。
 
  第三點,我們希望告訴大家有一個計劃,這個計劃是我們大家一起努力達到,所以我們作為一個策劃、作為一個計劃,想告訴大家的就是我們考慮了疫苗供應,我們考慮了疫苗中心的運作和接種情況,我們估計復必泰疫苗接種中心的運作到九月底,爭取在這段時間內做好。當然,我們一直會繼續留意具體的情況是怎樣,再作出適當的安排。
 
記者:(有關疫苗來港)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因為我們與供應商本身安排這些疫苗分批來港,供應商在生產後會有自己的時間表,我們會與他們商討。我們亦需要考慮我們的儲存能力,要考慮我們的接種能力而去做。最重要的一點,我們有一個計劃,希望能夠盡量用好我們的接種能力,盡量能夠接種疫苗,達到盡早恢復我們的經濟和社會活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於派發樣本瓶。其實大家留意到較早前行政長官所發表的抗疫新路向,最主要是提供一個路線圖和整體的藍圖給大家,因為防疫抗疫的工作現時是另一個里程。現時疫情慢慢緩和,但亦有不同的變化,例如疫苗的供應,但外圍世界各地新型變種病毒肆虐,所以我們面對不同的挑戰。至於香港防疫抗疫了一段時間,亦有一個新方向可以提供予大家。而這個方向最主要的目的,我們希望這不只是政府的期望,而是大家市民的期望,我們要盡快回到日常生活、經濟活動等,這些都希望要盡快回復,這樣才能夠進入一個新里程或新常態。然而要做到這樣而不會時時反反覆覆,我們必須有針對性的措施。這些針對性的措施除了我們防疫抗疫之外,便是打疫苗,所以這不是只有政府做,而是需要廣大市民群策群力、同心合力地處理。

  行政長官提過,正考慮將來,這裏說的其實是很長遠。一方面大家都留意到,如果我們自己出行,當然做檢測一定是自費,現時在我們的檢測中心已有這安排。但在防疫抗疫和強制檢測方面,我們一定會繼續提供這方面的檢測。無論檢測是採樣的檢測,或是派發樣本瓶的檢測,其實今日、每一日我們都繼續派發樣本瓶,我們每日差不多派發三萬多個。除了派發樣本瓶外,我們亦有大概二十個、每個地區的檢測中心,這些是常設的中心。亦有約二十個流動採樣站,這些流動採樣站每日提供很多採樣,有十多個流動採樣站是所有市民都可以去,亦有幾個是特別讓特定群組可以去,所以暫時我們不會不派發樣本瓶,亦不會關閉任何檢測站。我們當然一定會繼續監察整體情況,而我們較早前說的三層檢測策略是會繼續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4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53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