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工務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四月十五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工務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

主席:

  在新財政年度,工務方面的工作有幾個重點。

  第一,在工程研究方面,我們非常感謝得到財務委員會去年十二月批准撥款,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研究將於六月開展,我們估計需約三年半完成,目標是讓首批居民在二○三四年入伙。此外,我們會透過大嶼山保育基金推動保育和地區改善工作,當中包括文化保育及改善遠足徑和單車徑等項目。

  第二,我們會繼續投資基建,支持經濟發展和創造就業。發展局正積極落實「建造業2.0」,採用更多創新科技令行業更為專業化和年青化。除了推動在更多公私營項目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以加快施工進度和提升效益外,我們亦會在今年開始分階段落實綜合數碼平台,持續監察項目各方面的表現,推動工務工程數碼化。同時,我們亦已預留六百萬元,在未來三年為政府中層管理人員提供系統化培訓,提升他們的專業技能和項目推展能力。

  第三,在抗疫方面,我們除興建了位於亞洲博覽館的社區治療設施、臨時醫院及多個檢疫營舍,以增強香港抗疫能力外,我們亦與業界攜手推出多項措施支援建造業不同持份者,包括推動工地防疫檢測、資助中小企業的營運開支、津貼就業不足或短期失業的工友參與技術提升課程及在公私營機構增設有時限職位,為業界提供就業機會。

  第四,我們會繼續推展九龍東成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我們現在正在修訂觀塘行動區發展所屬的分區計劃大綱圖,並逐步落實改善觀塘和九龍灣商貿區的行人連繫,以及進行活化翠屏河和臨華街遊樂場改善工程。此外,我們亦會以「一地多用」原則推展四美街休憩用地和彩虹道遊樂場改造計劃,更好利用土地資源並配合社會的需要。

  第五,在推展各項發展項目的同時,我們會因應實際情況,以適切及可持續的方式保護、保存和活化歷史和文物建築及地點,讓市民可以受惠共享。在未來一年,我們會繼續推行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第四期計劃的三個項目將完成活化工程並且開始營運,我們亦會為第五期計劃項目申請撥款,及評審第六期計劃的申請。

  另外,在推廣建築及工程專業服務方面,我們與廣東省政府制訂了新措施,讓已納入香港政府認可名冊的建築及工程顧問公司和相關專業人士,透過簡單的備案程序,可以在大灣區內地九市直接提供服務。我們會繼續與內地政府探討推出更多的便利措施,以提升本港建築及工程專業服務界在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多謝主席。
 
2021年4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