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四月十五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過去兩星期,香港錄得合共145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當中,大部分是輸入個案,共有115宗。餘下30宗是本地確診個案,其中八宗未找到源頭,而無病徵的個案則有八宗。
 
  從這些數字,我們可以看到兩個重點:
 
  第一,輸入個案的比例相當高,佔近八成,相比三月時的約百分之六十七增加不少。另外,所有在香港確診並已知道是屬於變種病毒的個案,亦都是入境旅客於抵達香港國際機場檢測時或在強制檢疫期間確診。這反映現時就從不同程度高風險的國家抵港旅客所採取的嚴格入境防控措施,包括旅客抵港進行的「檢測待行」,和由專車送往指定檢疫酒店進行強制檢疫等措施,能有效阻截病毒進入社區,在全球疫情嚴峻的環境下,這些入境防控措施更不能鬆懈。
 
  為此,政府由今日起,進一步收緊兩項航班的「熔斷機制」指標,包括:
 
(一)同一班抵港民航客機上有三名或以上的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或
(二)同一家航空公司在七天內從同一地點抵港的兩班民航客機上各有兩名或以上的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衞生署便會引用機制,禁止相關航空公司從同一地點抵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為期14天。
 
  同時,政府新增一項並行的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準則:從同一地區抵港的所有民航客機不論任何航空公司,如在七天內共有五名或以上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並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政府便會禁止所有從該地區來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14天。
 
  確診個案數字顯示的第二個重點是,雖然單日的本地個案數字維持在單位數,但零星的源頭不明本地個案反映社區內仍然有隱形的傳播鏈,換言之,疫情仍未完全穩定,我們要繼續保持警覺,以防疫情反彈。
 
  為了內防反彈,謹慎起見,我們會繼續維持各項社交距離措施,直至四月二十八日為止。若疫情持續穩定,由四月二十九日起,政府將公布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調整社交距離措施的具體內容。在這段期間,政府相關部門會和業界會面,商討細節。
 
  世界衞生組織亦表示,疫苗是新冠病毒抗疫工作的關鍵新工具,透過引發接種者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反應,降低接種者患病的風險和病毒對身體的影響,同時可以保護身邊的人。
 
  行政長官早前宣布抗疫新路向,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調整各項防控措施。隨着更多人士接種疫苗,我們有空間去考慮在更有把握防止感染的前提下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讓大家逐步回復正常生活,可以安心與家人朋友聚會,進行各項活動,這就是「疫苗氣泡」的好處。
 
  市民接種兩劑疫苗後再等待14天,疫苗才能充分發揮應有的保護作用。我們希望巿民都能為己為人,盡早接種新冠疫苗!



2021年4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