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十五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會見傳媒。以下是聶德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由二月二十六日開始,今日已經是第四十九日。截至今日下午二時半,有約640 600名市民已經接種第一劑疫苗,佔十六歲或以上人口約9.7%。疫苗接種的總劑次約為967 000劑。
 
  首先,我要感謝所有已經接種了疫苗的香港市民,你們不單用行動保護自己和家人,亦率先為香港起動了建立免疫屏障的重要工作。當我們環顧世界各地,有些地方仍然面對疫苗非常短缺,有些在接種計劃中遇到各樣的障礙,有些可能第一針和第二針要等三至四個月的時間。我們的疫苗接種計劃,過去的四十九日大致上運作順暢,疫苗的供應充足,所以我要感謝所有有份參與落實疫苗接種計劃的人士,包括各特設專家委員會的主席和委員、公營和私營機構及組織的醫護人員、政府各部門的同事,以及負責物流統籌和中央指揮中心等工作的人員。
 
  要讓香港盡快恢復對外往來,同時又要避免因為輸入個案導致的感染爆發,我們需要更多市民支持,盡快接種疫苗,避免香港不斷經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惡性疫情輪迴,使香港可以早日回復正常的經濟和社交活動,各行各業都有工開。
 
  今天,我有四點想向大家公布,包括(一)全面擴大接種年齡組別至十六歲或以上人士;(二)增加三間接種復必泰疫苗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三)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計劃運作至今年九月底;(四)專題網站提供更多接種疫苗有關的數據和資料。
 
(一)全面擴大接種年齡組別至十六歲或以上人士
——————————————————————
 
  目前只有年齡在十六至二十九歲的香港市民尚未納入接種組別。我們收到不少市民反映,希望政府盡早涵蓋三十歲以下的青年人,不單可以保護他們,同時令他們的家人可以得到保障。經考慮新冠疫苗供應及疫苗接種的運作情況後,我們決定將疫苗接種計劃擴展至十六至二十九歲的市民。這個年齡組別的人數約為108萬人,整個疫苗接種計劃將會涵蓋大約650萬人,佔全港人口約88%。不過,大家請留意,接種復必泰疫苗的最低年齡是十六歲,但接種科興疫苗的最低年齡是十八歲。
 
  以上年齡組別的人士可以由下星期五(四月二十三日)上午九時開始,在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內的預約系統,預約到二十九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十八間醫院管理局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疫苗,或自行與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或診所預約。
 
  降低接種年齡門檻之後,市民只要身份證明文件顯示是十八歲或以上,無需提供其他證明文件便可以接種疫苗,這做法簡單方便。如果是十六至十七歲的人士,就需要攜同家長同意書到疫苗接種中心,才可以接種疫苗。家長同意書的範本可以在專題網站下載。如果家庭中有個別成員因身體狀況,例如有未受控制的嚴重慢性疾病,而未能接種疫苗,較年輕的家庭成員接種了疫苗,是可以在家庭內築起一個保護網,保護年紀較大、身體較弱的家庭成員,達到護己護人的效果。
 
(二)增加三間接種復必泰疫苗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
 
  我們早前已經公布,現時接種科興疫苗的將軍澳體育館、屯門友愛體育館和荃灣林士德體育館三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將會按原定計劃在稍後時間接種復必泰疫苗。
 
  我現在可以向大家說,將軍澳體育館和屯門友愛體育館接種中心將由四月二十日開始加入接種復必泰疫苗的行列。這兩個中心同時亦會為少量人士接種已預約的第二劑科興疫苗,直至四月三十日。在這約兩個星期的過渡期間,兩間中心都會各自劃分出兩個不同的疫苗接種區域,場地入口亦會有分流安排,而場內都有清晰指示讓市民區別接種的是哪一款疫苗。至於林士德體育館接種中心,則會由五月一日起為市民提供接種復必泰疫苗服務。
 
  由明日上午九時起,市民可以透過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內的預約系統,預約在上述三間中心接種復必泰疫苗。換言之,由五月一日起,接種復必泰疫苗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將會增加至原來計劃的二十四間。其餘五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會繼續提供接種科興疫苗的服務。
 
(三)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計劃運作至今年九月底
—————————————————————
 
  我曾經說過,復必泰疫苗供應期有限,要接種的要趁早接種。事實上,復必泰疫苗的保存期是有局限,基本上當運抵香港並儲存於約攝氏零下七十度的極低溫環境下只能保存約三至四個月,而在解凍後亦只能保存最多五天。考慮到復必泰疫苗的供應情況,接種率及其在保存方面的局限,我們打算維持復必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運作至今年九月底。換言之,希望接種復必泰疫苗的市民,必須預約在八月底前接種第一劑疫苗,才能在九月底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得到疫苗的保護功效。
 
  由於每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每天的接種名額有限,我呼籲大家善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資源,有意接種復必泰疫苗的市民盡快預約接種。否則,有可能會出現復必泰疫苗過了保存期仍未使用,需要報廢;而另外在後期出現一窩蜂預約接種,而未能及時接種的情況。
 
  與此同時,提供科興疫苗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亦計劃運作至九月底。由於科興疫苗的儲存期較長,我們會繼續透過超過1 600名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以及醫院管理局的普通科門診診所提供有關疫苗接種。
 
(四)專題網站提供更多與接種疫苗有關的數據和資料
————————————————————————
 
  為讓市民更了解接種新冠疫苗有關的數據及資料,我們較早前已將計劃的相關數據,例如不同疫苗接種劑次、接種人士的數目、性別和年齡分布等資料,上載至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現在,網站已加入更多資料,例如疫苗接種劑量、異常事件報告累計數字,以及新冠疫苗的安全監察報告。我們希望市民通過參考更多數據和掌握第一手資料,釋除對疫苗的不必要的疑慮,早日預約接種疫苗。
 
  各位市民,一年多的新冠疫情對香港帶來沉重打撃,無論是從事哪一個行業,無論年紀老幼,大家的希望都是一樣的,就是盡快可以回復正常生活,恢復跨境往來,經濟早日暢旺,人人有工開。政府在剛過去的星期一勾畫了未來抗疫的新路向,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調整各項防疫措施,為的是透過鼓勵市民接種疫苗,讓香港建立防疫屏障,減少疫症爆發的機會,避免煞停經濟和社交活動,逐步回復正常運作。
 
  隨着擴大接種年齡組別,所有適齡接種疫苗的香港市民現在都可以接種疫苗。疫苗接種計劃可以說已經轉入大直路,究竟我們是長驅直進,還是停滯不前呢?我們會逐步回復正常生活,還是當疫情反彈反覆時,又要面對收緊的社交距離措施呢?香港走出疫情,人人有責。我呼籲各位市民把握機會,為自己,為家人,為香港,盡早接種疫苗。



2021年4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