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十五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大家知道自二月二十六日正式展開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後,香港在控制新冠疫情方面增多了一項強而有效的措施,而這項措施必需要市民同心協力配合,積極和及早接種疫苗,保護自己、保護家人朋友、保護全港社會。我們的疫苗接種計劃正全速進行,為市民提供兩種安全、有效和有品質保證的疫苗。我在這裏亦特別多謝60多萬名已經接種了疫苗的市民,他們為了我們的抗疫工作、保護屏障和整個達至「群體免疫」的工作出一分力。當然亦要特別多謝我們的專家,他們無論在採購,以至一直以來在抗疫工作和其他疫苗有關的工作給予我們寶貴的專業意見,並在不同的委員會為我們工作。兩種疫苗都已經在全球各地為超過數千萬名甚至過億人接種,安全性及有效性已無容置疑,專家亦預計疫苗保護力起碼有九個月,越早打越快獲得保護,大家實在無必要再等。

  我希望再次重申,越多市民越早接種疫苗,社會就越快可以復常,大家越快可以恢復社交活動、經濟就越快可以重啟。本港疫苗接種率亦會是其他地方考慮與我們恢復跨境出行的一個重要指標,隨着歐美以至其他港人常去的地方接種率快速提升,好大機會其他地方會對已接種了疫苗的人士減少甚至免除檢疫期。而政府亦剛公布,除了極高或甚高風險地區外,從其他地方抵港而完成接種疫苗人士,目前主要是香港市民,檢疫期將會縮短。

  疫苗接種是目前全球抗疫工作的重點。全球已接種超過八億二千萬劑新冠疫苗,即平均每100人已接種11劑的疫苗。香港接種疫苗的比例在現階段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全球220個國家及經濟體中,有194個已經開展疫苗接種計劃。全球已接種的疫苗劑量,超過87%屬於高收入或中收入國家,當中部分國家的疫苗接種比率以至速度,均高於香港。所以在這裏我希望大家盡快踏出這一步,要不然,我擔心到本年稍後時間當這些地方放寬跨境出行的檢疫限制時,如果香港的疫苗接種率仍然不高的話,香港旅客到訪這些地方可能未能受惠。

  目前大部份地方面對的挑戰,主要是爭取足夠的疫苗,以滿足接種需要。在這方面,香港的情況實在比較幸運。本港疫苗供應相對充裕,目前已採購並認可作緊急使用合共1 500萬劑的復必泰和克爾來福(即科興)新冠疫苗,足夠供全港市民接種,市民亦可以自由選擇。截至昨天,政府為市民接種共約95萬劑新冠疫苗,包括約54萬劑科興疫苗,以及約41萬劑復必泰疫苗。這兩款疫苗都是安全、有效和有品質保證的。我們與藥廠協議的供應亦可以確保今年的疫苗接種計劃可以持續。

  政府已調整疫苗採購策略,將會聚焦規劃暫時預計明年初開展的下一輪疫苗接種計劃,我們已經開始考慮採購新一代新冠疫苗。我們期望新一代疫苗可以有更好的保護力和效能,而鑒於新變種病毒於全球各地肆虐,疫苗對變異病毒株的保護力,亦會是我們以後選購及認可新冠疫苗的重要考慮。我們會與各地的疫苗供應商探討,為香港提供對變異病毒株保護力更強的新一代疫苗。

  鑑於香港目前復必泰和克爾來福新冠疫苗供應充足,我們的疫苗採購策略亦着眼仍在研發當中的新一代疫苗,預計在今年內將不會有第三款的新冠疫苗供港。就阿斯利康疫苗,上周我已經公布,即使我們與阿斯利康已簽訂預先採購協議,我們認為阿斯利康疫苗沒有需要在本年內供港,以免在全球新冠疫苗仍然短缺的情況下做成疫苗浪費。

  在未來日子,政府會繼續全力推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在監察不良反應方面,衞生署會繼續與專家合作,密切監察疫苗安全的情況,包括在參考世界衞生組織的指引下如何加強現行的恆常監測及作出主動監測。根據現行呈報機制,其實接種疫苗後無論出現嚴重或是輕微反應均會呈報,而接種疫苗後的異常事件報告亦不一定與接種疫苗有關。當然,如果出現任何異常事件,我們的專家委員會均會檢視有關的情况是否有因果關係。

  政府至今已為市民接種超過95萬劑新冠疫苗,但在科學上要達致「群體免疫」的效果,仍有一段頗長距離。當世界上有些地區的人士仍然未有足够疫苗可以接種,亦不能選擇疫苗的時候,我希望大家珍惜目前的機會,主動接種自己選擇的疫苗,令香港可以群策群力,盡快走出「疫」境。行政長官早前公布有關「疫苗氣泡」的概念,按照目前的形勢,疫苗接種率愈高的地區,將愈有條件提早恢復經濟及社會活動。事實上,「疫苗氣泡」的概念將是全球大勢所趨,各國都在爭分奪秒開展疫苗接種計劃,讓社會盡快回復正常生活。我再次呼籲各位市民盡快踏出這一步,護己護人、齊打疫苗,亦為香港盡快回復各類社會和經濟活動齊心出一分力!



2021年4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