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四月十五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推動創科發展是本屆政府其中一項工作重點。自本屆政府上任以來,我們一直循八大方向推出並落實一系列的措施,以進一步完善本港的創科生態。到目前為止,我們已投入超過1,100億元支持創科發展。財政司司長在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繼續鞏固及加強有關的措施,尤其在培育和匯聚人才、推動研發、支援科技初創企業等多方面。以下我會簡單介紹《財政預算案》中相關的重點措施。
 
  在培育和匯聚人才方面,為讓下一代及早認識和掌握創科的好處,我們將推展奇趣IT識多啲計劃,把中學IT實驗室計劃擴展至公帑資助小學,以加強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能力。此外,我們亦會把創科實習計劃恆常化,資助本地大學為其修讀STEM課程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安排短期實習,鼓勵學生在學期間,體驗與創科相關的全職工作,及早培養他們在畢業後投身創科事業的興趣,藉此壯大本地的創科人才庫。
 
  在推動研發方面,《財政預算案》宣布會連續兩年向創新及科技基金(基金)一共注資95億元,支持旗下17個資助計劃及50多個研發實驗室未來三年的工作。一直以來,基金資助有助提升本港製造業和服務業創科水平的項目,以促進本港的長足發展。
 
  至於支援科創企業方面,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分別會向科技企業投資基金及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注資3億5,000萬元及2億元,並會將其涵蓋範圍擴大至B輪或後期的融資,與其他私人及公眾投資者共同投資於具潛力的園區科技初創企業。
     
  除了落實上述在《財政預算案》提出的重點措施外,我們未來一年的重點工作亦包括以下五大方面:
 
  第一,我們會繼續推進創科基建。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建設工作正在全速進行,預計第一批次設施可在二○二四年至二○二七年分階段落成。短中期而言,我們早前已宣布擴建科學園第二階段及興建數碼港第五期,主要供研發或創科企業營運和培育初創企業,擴建計劃的籌備工作進展順利。而科學園的創新斗室現已開幕,為本地及海內外的創科人才提供智能生活及創新協作空間。
 
  第二,我們正籌備於今年上半年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支持大學吸引國際知名創科學者和團隊來港參與教研工作。
 
  第三,我們繼續推展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企業聘請大學畢業生在香港和另一大灣區城市從事與創科相關的工作。計劃推出以來反應非常良好,至今已收到超過1 100個創科職位空缺,遠超我們預定700個的目標。
 
  第四,我們會繼續推動再工業化。科技園公司正在發展的先進製造業中心及微電子中心分別會在明年及後年落成,為智能生產及高端製造業提供支持。現時,已有多家企業表示有興趣進駐。
 
  第五,我們會繼續推動智慧城市發展。政府在去年底公布了《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在六大智慧城市範疇注入新動力,並推出「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亦為香港智慧城市發展寫下重要的一頁。
 
  推動創科發展可以為香港注入新的經濟動力,改善民生,對香港長遠發展至關重要。我再次感謝各位議員一直對創科發展的支持和大家的寶貴意見,希望議員和廣大市民繼續支持香港政府在創科的工作。
 
  多謝主席。
 
2021年4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