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十五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錄影致辭全文: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研討會。我今天的講題是「經濟安全與國家安全」。

引言

  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歷史告訴我們,經濟興則國力盛。相反,經濟潰落不單民不聊生,社會不安、政治不穩,甚至可能會被侵略。因此,總體國家安全觀是要確保國家的主權、安全、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不受損害。

  過去幾十年,試圖通過破壞別國的經濟、擾亂其金融,造成其社會不穩、政治動盪,以推翻其政權的例子屢見不鮮。一些所謂制裁、經濟封鎖,甚至以貨幣結算作為武器,無非是想通過經濟和金融手段,迫使別國就範甚至摧毁其政權。

  可以說,確保經濟領域安全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經濟蓬勃發展,我們才有資源、有力量改善生活,也為自己提供安全保護。沒有安全穩定的政治和社會環境,經濟便發展不起來。

  因此,安全是經濟發展的前提,經濟發展是安全的保障。

  近年國際政治經濟格局出現了百年未見的深刻調整。過往全球經濟一體化、產業鏈和供應鏈按比較優勢分工,鼓勵多邊貿易、互通有無的日子受到嚴峻挑戰。一些西方國家採取單邊主義和冷戰思維,對我國進行針對和壓制。展望未來,國際上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和矛盾增加。對此,我們必須清醒認識、高度警惕,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注意鞏固安全,兩者統籌兼顧,才能行穩致遠。

風險管理機制的建設

  換句話說,在經濟範疇,我們不單需有機遇意識以謀發展,還需有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做好安全防禦,着力建設安全發展的體制和機制,建立抵禦內部及外部衝擊和威脅的能力。

  在風險管理方面,我們需重點防控各種重大風險和挑戰。除了需要高度警惕,應對「黑天鵝」式的重大突發事件;也需防範潛在矛盾積累的「灰犀牛」問題;更要化解發展中的短板和瓶頸制約。

  在機制建設方面,我們需建設風險預警機制,包括對各種風險進行評估研判,建立風險預警監測體系,提高持續動態監測和實時預警的能力,健全資料的搜集,綜合運用各項數據、資料、調查信息,進行監測分析和預測預警,找出風險的苗頭、源頭,將風險隱患解決在萌芽之時。

  除了風險預警機制,我們還要建立危機應對機制。做到危機預警、應急指揮、現場處置、恢復重建和事後評估之間的順暢對接;同時積極管理信息的發放,引導輿論及社會預期,防範「次生風險」的衍生。

關鍵領域的工作

  香港是國家的一員,是國家對外開放、連繫國際市場的主要門戶。我們的經濟安全得不到保障,就會成為國家的經濟安全以至整體國家安全的隱患。相反,確保香港經濟安全,不但有助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也是我們對維護國家安全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因此,除了完善機制建設外,我們還要做好以下幾個關鍵範疇的工作:

(一)確保重要產業的安全

  我們必須確保重要產業的安全,以支持經濟持續發展、提供就業,並促進稅收。以金融業為例,它是香港最具國際競爭力的王牌。但外在競爭環境日趨激烈,我們必須洞悉和把握金融業的發展大趨勢,不斷提升競爭力,開拓發展空間,補齊短板、強化弱項,以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

  至於商業貿易方面,面對單邊主義和脫鉤的主張,我們除了會繼續按照國際社會所共同建立和遵守的框架制度,基於公平互利原則與其他地區保持經貿聯繫外,還需爭取締結和加入更多區域性和雙邊經貿協議,為香港企業爭取更大的發展空間和開拓市場。

  此外,科技將主導未來世界經濟的發展,獲取和應用科技的能力將決定一個經濟體的競爭力。「十四五」規劃期間,國家致力創新和科技自立自強,香港一方面要加強自身的研究開發能力,蓬勃創科生態環境,同時要加強與其他地方合作,吸引境內外人才、科技企業和關鍵技術落戶香港。

(二) 確保金融安全

  金融是經濟的命脈,金融安全是經濟安全的基石。稍後金管局和證監會的同事會比較詳細地介紹我們在金融安全方面的工作。我在此簡單說幾點:

• 首要任務是要守住不能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當中貨幣體系穩定是重中之重,要堅守聯繫匯率制度,作為維繫社會和市場信心的基礎。

• 其次是實施嚴謹有效的監管制度,確保銀行、證券、保險、資產管理等金融行業有序發展。

• 第三是有效管控跨市場風險,填補市場分業監管可能存在的漏洞。由我主持、並由不同金融監管機構組成的金融監管機構議會,密切監察金融市場運作,防範任何試圖在香港金融市場興風作浪的破壞行徑,確保整個金融體系安全運作。

• 第四,是我們在助力國家金融開放的過程中,發揮好試驗田和防火牆的角色,緩減以至阻止境外市場風險傳導到內地市場。

• 金融安全的另一個重要環節,是確保金融體系不會被利用來進行違反國家安全活動,我們除了需要全力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融資,還需打擊違反國安法的資金活動。

(三) 恪守公共財政紀律

  目的是要維繫公眾和市場的信心,也令政府有比較充裕的資源,支持社會和經濟發展,以及應對萬一出現未可預見情況時的需要。

(四)維護重要基礎設施的安全

  確保市民的生活、出行安全方便,經濟活動的暢順運行得到保障。

(五) 謀劃經濟長遠可持續發展

  這不單是發展經濟,為社會創富,更關係到市民的就業質量、青年上流的機會。就業不穩,社會難言穩定;通過發展,可提供多元的優質就業機會,亦可提供空間讓社會逐步梳理深層次的問題。

制度保障與「愛國者治港」

  經濟安全必須建基於政治穩定、社會安全。去年國家就香港特區國家安全立法,從法律上堵塞了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完善了國家安全的制度保障。今年國家再為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加上正在進行的《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就公職人員宣誓安排,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體制和執行機制得以健全。接着下來,便是這方面工作有力和到位的執行。

總結

  特區政府會全方位做好經濟安全領域的工作,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強化工作效果,並力求與時並進,適切應對新形勢帶來的新風險,以及科技變革帶來的新挑戰,做好防禦,穩守底線,為維護國家安全作出貢獻。
 
2021年4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4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五日)上午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開幕典禮。圖示(左起)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少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楊義瑞、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鄭雁雄、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和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在開幕典禮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