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範疇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十五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範疇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食物及衞生局致力確保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以及推動香港漁農業的持續發展。
 
  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預算中,「環境及食物」政策範疇的總經常開支約為107.8億元,較去年增加約4.7億元,增幅為4.6%,佔政府經常開支的2.1%。
 
公眾街市
 
  新公眾街市項目在過去一年取得良好進展。在天水圍的食環署天幕街市已於去年年底啟用。我們亦就將軍澳及古洞北新發展區新街市的選址進行了地區諮詢,現正展開前期規劃。另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剛通過約2.5億元撥款,展開街市現代化計劃下首個重點項目——全面翻新香港仔街市,工程預計於今年第三季展開。我們會繼續推展新公眾街市項目,並加快落實街市現代化計劃。

環境衞生及防治蟲鼠
 
  為保持環境衞生和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大幅增加資源進行街道清潔,並會持續加強清潔公眾街市、公廁和垃圾收集站等設施,以及針對亂拋垃圾等公眾潔淨罪行加強執法。二○二一至二二年度,食環署用於環境衞生和有關服務的預算開支約為59億元。
 
  在防治鼠患方面,各部門會在各自負責場地推行具針對性的防鼠、清潔及滅鼠工作。為加強跨部門協作,食環署與房屋署已成立聯合工作小組,為公共屋邨制定及落實更具成效的防治鼠患措施和設施,房屋委員會今年亦將揀選大約80個重點屋邨,推行更密集的防治鼠患措施及宣傳教育工作。食環署亦已預留約2.6億元推行防治鼠患措施。該署會透過在合適地點應用熱能監察系統等有效工具、增加鼠患監測地區,以及提升參考指數透明度等措施,提升監測及防鼠滅鼠的工作成效。
 
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方面,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正陸續推出新的資訊科技系統,為業界提供多項網上服務,並提升食安中心在風險評估、食物安全管制及處理食安事故等方面的能力,預計相關工作於二○二四年初完成。此外,加強規管食物內有害物質的公眾諮詢已結束,我們稍後會向相關事務委員會匯報諮詢結果,以及把修訂規例提交立法會審議,預期二○二三年底前生效實施。
 
動物福利
 
  為加強保障動物福利,政府提議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第169章),向對動物負有責任的人士施加積極的「謹慎責任」,加強防止殘酷對待動物的條文以及執法權力,包括引入可公訴罪行、加重罰則等。我們正全力推進法例草擬的工作,以期盡快提交立法會審議。
 
新農業政策
 
  農業方面,農業園第一期工程已展開,預期今年年底至二○二三年分階段完成。農業園將由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管理,預計於今年年中開始運作的農業園管理諮詢委員會將提供意見。此外,「農業持續發展基金」至今已批出約1.1億元,直接資助農戶購買農具。
 
漁業發展
 
  漁業方面,「漁業持續發展基金」至今已批出超過1.7億元,獲資助項目包括支援養殖業及捕撈業,以及資助業界於未來數年參與在大灣區發展深水網箱產業養殖,帶動香港流動漁民轉業至可持續的養殖漁業。
 
  漁護署建設的桁架深水網箱養殖示範場已於二○二○年底投入服務,為業界提供培訓的基地。此外,為促進養殖業的發展,我們已在二○二○年中簽發八張新的海魚養殖業牌照,目前正為設立新魚類養殖區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主席,我和各位同事樂意解答委員的問題。多謝主席。



2021年4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