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主題講座視像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四月十五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主題講座「國土、軍事及海外利益安全」的視像發言全文: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可以參加「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主題講座,我想利用這個機會向大家闡釋香港所面對的國家安全風險。
 
  香港自回歸以來,由於未能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存在明顯的缺陷。特區政府於二○○三年嘗試就二十三條立法但不成功,之後,香港的國家安全風險起了急劇的變化:其間發生了二○一四年的違法「佔中」、二○一六年的旺角暴動、二○一八年因鼓吹「港獨」而被禁止的香港民族黨等等嚴重損害法治、公共秩序和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尤其是在二○一九年六月起,香港出現大量鼓吹「港獨」及暴力破壞違法行為。暴徒肆無忌憚破壞商店、港鐵及其他公共設施、投擲大量汽油彈、縱火、強闖及破壞立法會、破壞政府辦公大樓、肆意毆打持不同意見的人。外部勢力干預嚴重,無恥之徒甘心做外國傀儡,乞求外國制裁中國和香港特區。大批破壞分子要「攬炒」香港,要香港和他們「跳崖」;更有人圖謀顛覆國家政權,對國家安全造成極大威脅。
 
  針對香港的實際情況,全國人大常委會於二○二○年六月三十日制定《香港國安法》。國安法的實施立竿見影,發揮了震懾力,有效遏止「黑暴」、「港獨」及外國勢力介入的囂張違法行為。香港由亂變治,社會大致回復正常,但這不代表香港的國家安全風險就此消失。我們回想一下,在「黑暴」前香港一直治安良好,罪案數字持續下跌,「黑暴」前一年的數字更是過去40多年來的新低。但這個下降趨勢於二○一九年被「黑暴」完全破壞及逆轉,「港獨」的囂張,更讓我們體會到國家安全風險可以不知不覺地潛藏在社會等機會突發。因此,我們要時刻保持警惕。那麼,究竟香港面對着甚麼國家安全風險呢?
 
  在這裏,我想指出五個最直接的風險,它們是「港獨」、本土恐怖主義、外部勢力插手破壞、社會治安,以及個人資料「武器化」。
 
  第一,「港獨」分子雖然已經收斂,但沒有完全放棄,仍然死心不息,繼續以不同方式進行鼓吹和滲透,利用媒體、文化、藝術、刊物等灌輸「港獨」意識,荼毒年輕人,美化暴力,將犯罪的人塑造為英雄。有學生在畢業典禮上公然宣揚「港獨」,在校園内襲擊他人。無恥之徒散播錯誤的「自由」意識,以為任意妄為才是自由,將自己的自由凌駕於他人自由之上。
 
  第二個風險,是本土恐怖主義的潛伏。二○一九年的「黑暴」至今,有22宗涉及爆炸品、槍械和子彈的案件,檢獲了六支真槍、一千多發子彈以及大量不同類型的爆炸品。這些爆炸品都是外國恐襲常用的炸藥,包括在英國倫敦連環爆炸案造成超過50死、700人傷的TATP炸藥。六支真槍中,一支是半自動步槍。同樣的步槍,於美國拉斯維加斯曾被使用向人群掃射,造成50多人死亡。香港警方至今拘捕了92人,起訴了38人,最近一宗案件是在兩個月前發生,顯示本土恐怖主義潛伏在社會。我們要防範自我激化的人,他們表面平常,但可以突然變成「孤狼」,做出恐怖行為。外國有多宗「孤狼式襲擊」,包括用車撞向人群,用刀、手槍、爆炸品襲擊無辜市民等等。雖然香港有專業的警隊,過去都能夠在這些恐怖行為未實行前拘捕罪犯,但我們必須提高警覺,要懂得自我保護,以及在安全情況下盡可能協助執法部門工作。保安局旗下由六個紀律部隊組成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以及警隊的反恐部門和情報單位都會加強情報和防範工作,嚴防本土恐怖主義滋生。
 
  第三,是外部勢力插手破壞。在過去一段日子,外部勢力為了自身的政治利益,插手香港事務。尤其在「黑暴」期間,透過不同途徑,例如供應資金、物資、進行思想灌輸等,推動和支持暴徒的暴行;外部勢力將資金包裝成不同的「基金」,在香港推波助瀾。一個和外國政府有聯繫的組織在自己的國會聽證會上公開承認,曾經撥款協助香港暴徒在網絡上隱藏身分,逃避追查。可悲的是有香港人甘心做外國的代理人,為外部勢力服務,破壞香港和國家利益。
 
  西方國家擔心中國崛起會影響他們的壟斷地位,對中國和香港特區進行抹黑及無理的攻擊,實行野蠻及霸道的所謂制裁,最近更表明不會放棄利用香港作藉口,刻意攻擊中國。我們要團結一致,防範外部勢力插手破壞香港,並且要配合國家行動,對外部勢力的干預和破壞適時作出反制。
 
  第四,守法意識被削弱,治安風險增加。過去的「黑暴」,大大削弱了香港人奉公守法的意識。無恥之徒散播錯誤意識,宣揚只要自以為是對的,犯法都可以。很多年青人被推進犯法的深淵,要坐監、留案底。二○一九年的罪案比之前上升九個百分點,二○二○年再上升約七個百分點。經濟下行,罪案上升,市民生命財產將受損害,治安風險、國家安全風險都會增加。
 
  第五,是個人資料「武器化」。在「黑暴」期間,大量人士被「起底」,資料被公開,當中包括警察、法官、律師、議員等,更涉及配偶和子女的資料。二○一九至二○年共有超過5 500宗「起底」個案。「起底」是要製造白色恐怖,嚇怕市民,使他們不敢站出來講話、做事。被公開的資料包括身份證號碼、住址、電郵、電話號碼等等,將資料公開變成武器,製造恐懼。有人因為「起底」之後被恐嚇子女會被「接放學」,憂心戚戚;有法官因拒絕疑犯保釋而被「起底」,收到死亡恐嚇;有證人因為被「起底」受騷擾而不敢出庭作供。
 
  至今,有13人因「起底」及發布犯罪信息被起訴,五人已經被法庭定罪,其中一人更被判監禁兩年。法庭亦發出了禁制令,禁止不當發布警察、司法人員、法官,以及他們家屬的個人資料,亦有人因違反禁制令被法庭判刑。政府正積極推進修訂《私隱條例》,將「起底」行為刑事化,賦予私隱專員刑事調查權及檢控權,並有權要求網絡平台移除內容等。
 
  國家安全涉及不同範圍,我剛才所指出的五個風險,是現時我們面對最直接的風險,我們必須警惕和防範。
 
  維護國家安全,特區政府責無旁貸,但這亦是每一個人的責任。國家已經把四月十五日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目的是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可見宣傳教育的重要性。今年《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第一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別具意義。特區政府舉辦一連串活動,希望進一步加強各界對《香港國安法》的了解,並且提高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
 
  我祝願活動圓滿成功,多謝各位。
 
2021年4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5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的「全民國安・家安・同心匯—全民同心大拼圖活動」。圖示李家超(中)與油尖旺區民政事務專員余健強(右)及藝人曹永廉(左)合照。

網上廣播

保安局局長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主題講座視像發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