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通訊及創意產業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四月十四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通訊及創意產業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多謝各位委員。
 
      正如在上一節會議談及整體經濟環境,我們在應對疫情同時,亦要恢復經濟。上一節我提及的國家政策和區域發展,都帶給我們很多機遇,包括「十四五」規劃,這一項國家政策在通訊和創意產業(方面亦帶來)相關的機遇。「十四五」規劃下,香港除了得到國家支持成為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之外,亦特別提到支持香港的服務業邁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亦支持香港建設成爲國家創新科技中心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個大方向和這一節所談的通訊和創意產業息息相關。
 
  電訊廣播方面,香港需要加快發展成為智慧城市,就此5G作為基建服務是重要的。這方面大家看到,我們在過往一年如期成功地指配5G頻譜及(讓頻譜)投入服務,現時主要地區的5G覆蓋率已超過九成,一些重要的地方包括五十個港鐵站和商業區的覆蓋率更達到百分之九十九。我們在推展5G的同時,特別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措施),鼓勵5G廣泛應用於不同領域。我們早前提出的計劃(「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亦得到很多正面的反應,先後批出七十八個涉及不同應用5G的計劃,包括建築、物業管理、交通運輸、醫療保健、環保等。我們會繼續做這方面的工作。
 
  廣播方面,在得到立法會的支持後,我們已於去年無縫地於香港實施全面數碼電視廣播。所有受影響人士大致上獲得幫助,我們亦看不到(實行上)有任何困難。全面數碼電視廣播讓我們騰出珍貴的頻譜,發展通訊、廣播等地方。
 
  創意產業方面,我們感謝立法會一再給予我們支持,注資不論「電影發展基金」或「創意智優計劃」,我們會朝着這個方向繼續做。電影業方面,我們過往多次提到已於新增的資金中撥出二億六千萬元,推展五項範疇內的計劃,我不在此重複。
 
  值得再一提的是,於過往兩年,我們先後完成由現屆政府開始時提出檢視《廣播條例》及《電訊條例》的工作,(一方面)更新現時廣播業過時的規管及「拆牆鬆綁」,我們感謝立法會的同意。《2020年廣播及電訊法例(修訂)條例》已於二○二一年二月五日生效,業界亦對此表示歡迎。《電訊條例》方面的更新,主要是加強保護地下電訊設施等等,我們計劃在今個月後期諮詢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後提出修訂條例草案,希望於現屆政府更新兩條條例,完備廣播和電訊方面的基礎發展。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我樂意解答大家的問題。



2021年4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