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工商及旅遊政策範疇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四月十四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工商及旅遊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各位委員,大家好!這節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涉及工商及旅遊方面,我已將準備好的發言要點分發予大家,讓我重點談談我們於《財政預算案》發布後,以及應對目前經濟情況的工作重點。

  我相信大家都明白在未來的財政年度內,整個商務及經濟發展的焦點必然在兩方面:第一是如何繼續應對疫情為經濟帶來的挑戰,第二是無論對抗疫情的戰役有多漫長或持久,我們要如何為疫情後所有的情況作出最好的準備,使我們可以掌握機遇。

  縱觀本地的疫情,今天相對去年最後一季或今年第一季的情況已有所好轉,因此,我們有信心在作出後疫情的準備後,可以掌握機遇。就後疫情的機遇,大家明白全球應對疫情比較好的地方,是在我們的周邊地區,包括內地和東盟的一些城市。國家在處理疫情方面,能夠取得進展。同時,國家在雙循環和內循環中提供的機遇,是最能讓香港在未來十二個月內掌握的發展機會。另外,在國家大政策中的雙引擎,無論是「一帶一路」或是大灣區的發展,都為我們提供了很好的機遇,而「十四五」規劃的推出,亦將整個國家的政策展示出來。所以,在未來這段時間,這些都會成為我們制訂政策的大方向。

  就今天我們會談及的數個重點行業,在過往的討論中很多已有觸及,故我不在此重複。例如旅遊業,因為遊客的數字差不多接近零,是最受影響的行業,但如大家所見,我們過往對旅遊業除了提供四次支援外,已經開始為旅遊業的重新發展開展工作,包括有系統地作出準備,希望旅遊業可以復業。

  支援中小企仍然是我們工作的重中之重。無論是貸款計劃(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或是為中小企開拓市場、升級轉型(「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我們在是次《財政預算案》和日後將向財務委員會申請的撥款中,都會重點幫助中小企。我們亦沒有放棄向外拓展(機遇),尤其是承接過往幾年,無論在自由貿易協議的建立或區域性的經貿雙邊發展,我們均投放了很多心思。我們把握《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署)的機會,已開展一些工作,與東盟、國家及相關的經濟體開展(討論),為一旦落實RCEP後香港應如何加入作準備工夫,這同時亦配合我們推行「一帶一路」的工作。

  這幾項重點將成為我們在後疫情的工作方針,除政府部門外,香港貿易發展局亦會在具體實行的工作上協助我們。我的團隊和相關機構樂意解答大家的問題。多謝主席。



2021年4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