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就懷疑接種新冠疫苗的異常事件回應傳媒查詢
***********************
  就傳媒查詢有關懷疑接種新冠疫苗後流產的個案,衞生署發言人今日(四月十四日)回應如下:
 
  衞生署於四月十二日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呈報一宗懷疑接種新冠疫苗的異常事件個案。個案涉及一名32歲女子,根據醫管局的資料,該女子未能提供清晰的妊娠資料。她於四月十日驗孕呈陽性結果,並於翌日(四月十一日)發現下體出血、下腹痛並排出胎兒,同日到瑪麗醫院急症室求醫,胎兒於同日證實死亡。醫管局評估胎兒的重量,估計胎齡大約為23至24週。根據資料,該女子曾於四月八日在聖保祿醫院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復必泰新冠疫苗。她在接種後逗留在接種中心觀察期間並沒有不適紀錄。
 
  此外,衞生署於四月八日接獲醫管局呈報另一宗懷疑異常事件個案,涉及另一名32歲女子,她於三月二十五日驗孕呈陽性結果,於三月三十一日因下體出血到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求醫,經檢查後診斷為流產。根據資料,該女子曾於三月二十三日在彩虹道羽毛球中心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復必泰新冠疫苗。她在接種後逗留在接種中心觀察期間並沒有不適紀錄。
 
  衞生署已就兩宗個案聯絡醫管局,以獲取更多資料協助評估。以上兩宗個案目前均未有證據顯示與疫苗接種有關。
 
  衞生署會按既定機制,將個案交由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疫苗接種異常事件是指免疫接種後發生的任何醫療事件,不一定與疫苗使用有因果關係。
 
  復必泰疫苗的接種須知列明,一般情況下,懷孕期間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並不是常規建議,除非該女性被界定為有極高感染SARS-CoV-2或在感染COVID-19後出現併發症的風險。正在懷孕或哺乳、認為可能懷孕或計劃懷孕的女性,在接種復必泰疫苗前請向醫生徵求意見。目前科興疫苗的接種須知則列明,懷孕期婦女不應接種科興疫苗。
 
  根據專家委員會通過的風險傳達計劃,接獲的臨床事件的數據及總結報告會於專題網頁定期發放及更新。如接獲在接種疫苗後14日内死亡並符合呈報準則的懷疑異常事件,則會盡快透過新聞稿公布。

  根據衞生署收集的統計資料,在香港住院病人出院及死亡人次中,2017至2019年間每年約有3 500至3 900人次是有關自然流產。
 
2021年4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