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四月十四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簡介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有關民政事務的工作重點。
 
文化藝術

  去年《施政報告》表示政府會支持發展藝術科技。跨部門專責小組已於二月舉行會議,討論推廣藝術科技的策略和措施。各相關政策局下的基金或計劃亦已預留共一億元,推動藝術科技。興建中的東九文化中心預計將於二○二三年下半年啓用,為本地藝術家提供孵化藝術科技平台。
 
  西九文化區是香港最重要的文化基建投資。區內的M+博物館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預計分別在二○二一年尾和二○二二年中開幕,屆時該兩個世界級博物館與經擴建的香港藝術館將在維港海濱鼎足而立,成為香港的文化新地標。
 
體育
 
啟德體育園

  啟德體育園佔地約28公頃,其設計、興建及營運合約已在二○一九年二月展開。項目的打樁工程已大致完成,而現時正進行底層結構、地庫及上層建築工程。根據現時施工進度,我們預計體育園在二○二三年下半年竣工。
 
改造公共遊樂空間及安裝新穎戶外健身設施

  政府已開展改造全港超過170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公共遊樂空間的五年計劃,使公共遊樂空間更具創意和趣味。此外,康文署亦會試行引入更多新穎及適合年輕用家的戶外健身設施,以回應市民對健身設施的需求。
 
「提升足球場設施五年計劃」

  足球運動一直深受市民歡迎。政府已預留3億1,800萬元推行「提升足球場設施五年計劃」,大幅增加符合國際標準的足球場,以及加快更新人造草地,涉及康文署轄下超過70個場地。康文署正積極與相關的工程部門研究進行改善工程的技術可行性,並會考慮各項相關因素以制定改善工程的詳情,包括優先次序及開支預算等。
 
「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

  「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的26個項目中,16項已獲撥款。我們會於本立法年度為另外四項申請撥款,希望立法會能盡快審批。
 
支持「M」品牌體育活動

  自去年初受疫情影響,所有「M」品牌活動已取消。我們為受影響的活動提供特別直接補助金,每項上限為200萬元,以減輕有關體育總會的財政負擔。
 
青年發展

  青年發展基金下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及「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已在二月公布獲資助機構名單。兩項計劃共批出約1億3,500萬元予30個非政府機構舉行青年創業項目或雙創基地體驗項目,預計為約230家青年初創企業(涉及超過800名香港創業青年)提供資助、向約4 000名青年提供創業服務,以及讓首批約700名青年參與體驗項目。民政事務局亦與青年發展委員會保持緊密合作,為青年人提供境外交流和實習機會,讓他們拓闊視野和體驗職場實況。視乎疫情發展,我們在未來將持續優化和擴大有關計劃,務求更切合青年人的需要。
 
  我和我的同事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提問。謝謝。



2021年4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