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運輸範疇開場發言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四月十四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運輸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會就陸、海、空運輸作扼要發言。

  香港公共運輸系統以鐵路為骨幹。沙田至中環線餘下工程正全速推進,預計「啟德至紅磡段」可於今年第三季開通;至於「紅磡至金鐘段」,路政署和港鐵公司現正積極研究和落實可行的追回進度措施,以期早日通車。另一方面,我們已在去年邀請港鐵公司就東涌線延線、屯門南延線及北環線展開詳細規劃及設計,其中東涌線延線及屯門南延線的環境影響評估工作已展開。我們會繼續規劃《鐵路發展策略2014》建議的其他新鐵路項目,適時公布有關項目的未來路向。此外,政府建議在二○二二/二三財政年度成立鐵路署,以加強政府對鐵路規劃及項目推展的監管,並優化鐵路安全規管。

  大型道路建設方面,屯門—赤鱲角隧道已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開通,往返屯門南和香港國際機場可以節省約20分鐘的行車時間。六號幹線的建造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預計於二○二六年通車後,往來將軍澳市中心及油麻地交匯處的行車時間可由約65分鐘大幅縮減至約12分鐘。同時,我們正積極推展將軍澳跨灣連接路,預計項目將於明年完工。

  因應新界西北的逐步發展,該區的整體交通布局將會有所提升。我們正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進行十一號幹線(元朗至北大嶼山段)的勘查研究,並同步透過整體撥款進行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元朗公路(藍地至唐人新村段)擴闊工程,以及屯門繞道的相關研究,務求盡早分階段開通整組主要幹道。另外,政府亦密切觀察新界東的交通需求,適時推展有關道路工程。我們計劃於今年上半年為T4號主幹路項目刊憲,以盡快開展工程,從而紓緩沙田區內的道路交通。

  長遠的大型運輸基建規劃方面,路政署及運輸署已於去年十二月展開《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探討鐵路及主要幹道基建的布局,為走線和配套設施進行初步工程技術評估,讓大型運輸基建的規劃能配合甚或預留容量,以滿足香港整體長遠發展的需要。

  至於公共交通方面,為紓緩市民的交通費負擔,我們會將「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每月交通開支水平由400元放寬至200元的臨時措施,延長至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並於今年四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間,將每月補貼金額上限暫時由400元提高至500元,預計每月平均有大概380萬名市民受惠。

  在道路使用方面,香港的交通擠塞問題持續多年,而且有一直惡化的趨勢。政府多年來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改善交通基建、擴展和提升公共交通系統,以及管理道路使用,以紓緩交通擠塞。相關措施包括增建道路、增加泊車位、擴闊現有道路、研究擠塞徵費及電子道路收費等。我們同時亦留意到過去十年汽車數目持續增長,其中佔整體汽車超過七成的私家車,過去十年間,數目大幅增加接近四成,影響我們的紓緩擠塞措施的成效。因此今年《財政預算案》宣布,分別將私家車的首次登記稅提高百分之十五及私家車的車輛牌照費提高百分之三十,目的是抑制私家車增長,紓緩交通擠塞。為落實該建議,我們向立法會提交了《2021年收入(汽車首次登記稅及牌照費)條例草案》,我在此感謝法案委員會在短時間內完成審議工作。我們計劃盡早,最遲六月初,在立法會動議恢復該草案的二讀辯論,期望草案可盡快獲得通過,以完全落實建議。

  為發揮路面空間的最大效益,政府會逐步推展不同的「智慧出行」措施。就政府收費隧道和青沙管制區實施「不停車繳費系統」的計劃,政府已於三月二十四日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條例草案,並同步進行一系列的籌備工作,期望於明年年底起陸續推行該系統,讓駕駛者以繳費貼更便捷地繳付隧道費。至於其他工作亦繼續按計劃推展,包括安裝新一代路旁停車收費錶及推展自動泊車系統先導項目。

  此外,我們在去年宣布預留十億元成立的「智慧交通基金」已於今年三月三十一日開始接受申請,社會反應正面,獲資助機構及企業會進行創新科技研究和應用,以便利出行、提升道路網絡或路面使用的效率,並改善駕駛安全。

  政府一直推動公共交通營辦商開放其營運數據,方便市民出行和計劃行程。截至今年三月底,除基本乘客資訊外,部分公共交通工具的實時到站資訊已透過「香港出行易」流動應用程式及「資料一線通」網站發放,包括所有專營巴士、電車、港鐵指定鐵路線,以及約70條專線小巴路線。運輸署計劃於明年內發放全部600多條專線小巴路線的實時到站資訊。

  至於海運業,為加強香港作為航運中心的優勢,我們已於去年修訂法例,為船舶租賃及海事保險業務提供稅務優惠。此外,政府亦已委託香港海運港口局轄下由業界組成的專責小組,着手研究及建議稅務優惠措施以吸引更多海運業的業務委託人,例如船舶管理公司、船務經紀和船務代理等來香港落戶,持續有效地推動本港高增值海運服務的發展。

  至於物流業,政府繼續積極推動現代物流發展,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區域物流樞紐的地位。此外,為鼓勵物流業透過科技應用提升效率及生產力,政府已於去年十月正式推出總值三億元的「第三方物流服務供應商資助先導計劃」,以「一比一」配對原則為每間合資格的第三方物流服務供應商提供高達100萬元的資助。到目前為止,我們已批出合共約2100萬元予29間物流企業。

  航空方面,國家剛公佈的「十四五」規劃内,再次確定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爲此,政府繼續支持機場管理局積極將香港國際機場發展成為「機場城市」的相關項目,包括「航天走廊」,以及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發展自動化停車場和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及學員宿舍等建議。政府亦支持機管局繼續發展多式聯運的客運和貨物轉運服務、拓展高端航空物流,以及以市場化規則入股珠海機場,以加強兩個機場的協同效應,鞏固香港國際機場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另一方面,機管局正積極推展三跑道系統項目工程,截至三月底,填海工程已完成超過九成,跑道鋪設和相關設施的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目標維持在明年內啟用第三條跑道,並在二○二四年內啟用三跑道系統。

  主席,我和我的團隊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1年4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