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疫情下香港藝術界的應變和創新能力
****************
  香港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柏林經貿辦)於四月十三日與THINKTANK及國際關係中心舉辦網上活動,與香港和波蘭的藝術家、科學家和創意產業管理人員探討藝術界在科技和人工智能對藝術創作影響越來越大的情況下的發展前景。
   
  演講嘉賓包括香港科技大學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暨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馮雁、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講座教授及資深新媒體藝術家邵志飛、數碼波蘭基金會主席Piotr Mieczkowski、華沙美術學院媒體藝術系媒體影像實驗室主任Katarzyna Stanny、重慶四川美術學院雕塑系講師Ewa Maria Śmigielska、以及歌劇導演Michal Znaniecki。
   
  駐柏林經貿辦處長李志鵬致歡迎辭時表示即使面對疫情,香港近年仍躍升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大的藝術品交易中心。其獨特的歷史和地緣優勢使其成為中西藝術家和收藏家的匯聚點。有賴亞洲強勁的經濟表現及從疫情迅速復蘇的能力,亞洲和香港的藝術市場正蓬勃發展,吸引藝術家和企業家在此拓展業務。
   
  李志鵬續說,香港在全球藝術市場的佔有率從二○一九年的17.5%上升到二○二○年的23.2%,首次超越倫敦。而這些數據亦充分說明香港在藝術市場的快速發展。
   
  即使不少活動因疫情關係需要取消,香港藝術界仍能以實體的方式舉行活動。瑞士藝術博覽巨頭巴塞爾藝術展在香港舉辦了其二○二○年唯一一場實體活動。此外,香港畫廊協會亦與香港12家畫廊合作,於二○二○年六月舉辦了一場精品藝術博覽會。協會在大館舉辦的UNSCHEDULED展覽吸引了近3 000名觀眾,是疫情爆發後全球首批開幕的展覽會之一。
   
  展望未來,香港特區政府一直在藝術基礎設施投放大量資源。李志鵬表示,現時主要的發展項目是西九文化區,這是一個推動香港的藝術和文化發展的旗艦項目,並以吸引各階層人士到這個充滿活力的地區探索新文化為願景,是全球最大型的文化項目之一。
   
  西九文化區的核心是嶄新視覺文化博物館M+,將於二○二一年為亞洲藝術發展注入新動力。有別於一般以獨立形式講述個別國家藝術發展的展覽,M+將展示藝術家如何跨越國界及互相影響。作為一所世界性的跨學科博物館,M+冀成為亞洲別樹一幟的新型文化場地。
 
關於駐柏林經貿辦
 
  駐柏林經貿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波蘭、奧地利、捷克共和國、德國、匈牙利、斯洛伐克共和國、斯洛文尼亞和瑞士在商業關係和其他經貿事務上的官方代表機構。
 
2021年4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柏林經貿辦)於四月十三日(柏林時間)與THINKTANK及國際關係中心舉辦網上活動,與香港和波蘭的藝術家、科學家和創意產業管理人員探討藝術界在科技和人工智能對藝術創作影響越來越大的情況下的發展前景。圖示駐柏林經貿辦處長李志鵬在該網上活動中闡述在科技和人工智能影響下香港的藝術發展前景和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