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有關公共財政發言全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公共財政的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特別財委會這一節會討論庫務科及有關部門的開支預算。在議員開始提問前,我想簡單介紹幾點。
 
開支預算
 
  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庫務科及其轄下部門的開支預算總額約為504億3,400萬元,相比去年原來預算的845億1,100萬元,減少了340億7,700萬元(約百分之四十)。減幅主要是由於總目147庫務科的非經常開支預算,減少了338億5,200萬元(約百分之四十五)。上一年度的預算包括現金發放計劃的非經常開支,而該計劃屬於一次過措施,其預算也比今年推出的消費劵計劃為高。如撇除非經常開支,庫務科及其轄下部門今年的經常開支預算總額為92億400萬元,較去年的原來預算減少2億6,000萬元(約百分之三)。
 
工作重點
 
  我想簡介幾個方面。
 
  首先,在公共財政方面,我們會繼續審慎理財,致力確保財政負擔與收入增長相適應,確保財政穩健。過去一年,我們為應對疫情和紓困大幅增加開支,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也繼續採取逆周期財政措施支持經濟、紓減民困,預期財赤逾1,000億元,中期預測估計未來數年仍會錄得財赤。開支方面,我們將於本財政年度落實公務員編制零增長。此外,我們將於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實施節流計劃,目標是在不影響民生開支的前提下,把經常開支撥款減少百分之一。收入方面,香港必須保持經濟發展與活力,並尋找新的增長點以提高收入。我們亦需要考慮新的收入來源或調整稅率,並逐步縮減一次性寬免措施的規模。在充分考慮對證券市場和國際競爭力的影響後,我們決定調整股票印花稅稅率,預計政府收入會因而增加。考慮到當前的經濟環境及疫情影響,我們認為目前不適宜調整利得稅及薪俸稅稅率,但會持續審視,並適時作出調整。此外,目前我們聚焦抗疫和重振經濟,並不具備條件引入新稅項,但我們會進行相關研究及準備工作,於適當時候開展深入討論,就開徵新稅項尋求共識,以增加收入。
 
  第二,在國際稅務合作方面,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即OECD(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正為應對侵蝕稅基及轉移利潤而制訂新方案,簡稱「BEPS 2.0方案」,包括全球最低稅率及數碼稅。我們將會積極根據國際共識落實BEPS 2.0,同時致力維持香港稅制簡單、明確和公平的優勢,盡量減低受影響企業的合規負擔,以及繼續改善香港的營商環境和競爭力。BEPS 2.0諮詢小組將會在方案落實後向政府提交報告,我們屆時會仔細研究報告,以便制訂具體的應對措施。
 
  第三,在差餉制度方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差餉物業估價署正檢討差餉制度,包括考慮應否引入累進差餉制度及為自住物業提供恆常寬減,同時將繳納差餉的主要法律責任由物業的使用人轉移至業主。我們的目標是於今年內就應否及如何修改差餉制度諮詢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
 
  第四,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向每名合資格的十八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期發放總額五千元的電子消費券,以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估計可惠及約720萬名合資格人士。我們正全力推進相關工作,剛才在上一節聽到很多議員關心這個題目,我們並已在星期日宣布已甄選數家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協助推行計劃。我們會繼續與相關營辦商及其他協作部門商討各項流程及安排,消費券的適用範圍會盡量廣泛,以覆蓋本地不同的零售、餐飲、服務等商戶。計劃的登記手續及整個流程設計會以簡單、方便及穩妥為原則。我們會盡快公布有關細節,現時的目標是在暑假期間開始進行登記。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非常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謝謝。



2021年4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