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海關破獲有紀錄以來最大宗售賣盜版電子試題庫案件(附圖)
*****************************
  ​香港海關四月八日採取執法行動,打擊網上售賣盜版電子小學試題庫。行動中,海關拘捕五人,並檢獲一批懷疑涉案物品,包括超過五萬九千個懷疑盜版電子小學試題庫檔案。以檢獲的檔案數量計算,這是有紀錄以來海關破獲的最大宗同類型案件。

  海關早前接獲版權持有人舉報,指有人利用網上平台出售懷疑盜版電子小學試題庫。其後,海關人員透過大數據系統進行偵查及分析,並鎖定多個網上社交平台的專頁進行調查。

  經深入調查及在版權持有人的協助下,海關人員四月八日採取執法行動,突擊搜查四個分別位於西營盤、沙田、粉嶺和將軍澳的住宅單位,以及一間位於西營盤的補習社,並檢獲該批懷疑盜版試題庫的電子檔案,涉及的科目有中文、英文、數學和常識。另外,海關同時檢獲一批懷疑涉案物品,包括五部電腦、四部平板電腦、一批外置記憶體、七部手提電話及一批懷疑盜版補習教材。

  行動中,海關人員共拘捕一男四女,年齡介乎三十九至五十五歲。

  案件仍在調查中。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監督黃蕙荃今日(四月十三日)在記者會上呼籲市民應尊重知識產權,拒絕購買盜版電子試題庫。

  海關同時提醒市民,切勿售賣侵權物品,或將侵權物品公開發布或分享。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未獲版權持有人的特許,銷售或為售賣用途而管有侵權物品,或分發侵權物品,即使並非為包含牟利或報酬的貿易或業務目的,但達到損害版權持有人權利的程度,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四年,及就每件侵權物品罰款五萬元。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侵權活動。
 
2021年4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海關四月八日採取執法行動,打擊網上售賣盜版電子小學試題庫。行動中,海關拘捕五人,並檢獲一批懷疑涉案物品,包括超過五萬九千個懷疑盜版電子小學試題庫檔案,以檢獲的檔案數量計算,這是有紀錄以來海關破獲的最大宗同類型案件。圖示部分檢獲的懷疑涉案物品,包括電腦、平板電腦、外置記憶體、手提電話及懷疑盜版補習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