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優化後的荃灣海濱逐步開放附圖)
****************
  發展局今日(四月十三日)公布,「荃灣海濱優化工程(第一期)」已竣工,並於未來兩周逐步開放,把海安路對開一段全長700米的行人路活化成海濱悠閒空間。
   
  有關工程屬65億元優化海濱專項撥款推行的13個工程項目之一。項目以「悠」為主題,是首個優化海濱專項撥款下引入無欄杆式設計的項目。工程拆除原先分隔海邊和行人路的花槽,並在當中370米斜坡式海堤的路段引入低矮石壆的設計,以拉近遊人和水體之間的距離,同時提供大量座位和更遼闊的視野,讓遊人欣賞藍巴勒海峽和青衣島的優美景致。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無欄杆海堤在世界各地類似的海濱極為普遍,可讓遊人更接近水體。除了荃灣海濱和西九藝術公園,我們亦正在灣仔的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和銅鑼灣避風塘海濱興建和試行另一款無欄杆式設計,即海岸堤階,預計今年底至明年初落成。預期於二○二三年起相繼落成的啟德跑道區海濱,不少路段亦會採用無欄杆的親水設計。」
   
  荃灣海濱優化項目由地區人士倡議,發展過程亦加入了地區參與的元素。在項目的籌劃階段,發展局參與荃灣區議會沿海事務委員會沿海設施管理工作小組與拓展公共空間於二○一七年一月合辦的「荃灣海濱空間營造計劃」活動,並安排海濱事務委員會委員和荃灣區議員多次交流和實地視察。及後,發展局邀請香港規劃師學會兩位年輕規劃師就地區營造的工作提供協助和建議,為這段荃灣海濱訂立合適並能突顯地區特色的設計概念,呼應發展局和海濱事務委員會「段段有特色」的海濱倡議。當中,新添置的環保木扶手欄杆、特色座椅和蔭棚,便是以荃灣昔日紡織業歷史為設計概念。工程亦因應地區意見,美化地磚和燈光,以及清理海堤上的雜草。拆除花槽和開放草坪後,市民的活動空間亦有所增加。
   
  為了貫徹「期間限定」的理念,發展局海港辦事處也為有關海濱引入地方營造的工作以提升遊人的體驗。作為頭炮項目,本地文創單位「貓室」打造以卡通人物「癲噹」為主角的「維港癲噹開心村」。為增加裝置與遊人的互動,設計師更特意在沿海圍欄加設欄杆桌,以及在低矮石壆設置會移動的棋盤桌,讓市民可放置隨身小物和飲品杯,更輕鬆愉快地飽覽維港景色。此外,為締造共融的海濱,設計師首次與非政府組織Beyond Vision Projects合作,把不同造型的圖像轉化為「觸感圖」,讓視障人士能透過指尖觸摸,感受荃灣海濱的活力和本地卡通創作的魅力。
   
  發言人說:「我們已委聘香港大學進行研究,以提升荃灣海濱海堤的生物多樣性。研究透過在海堤添置外地引入和本地設計的生態海岸線組件,探討其成效和可行性,為在維港般的繁忙港口引入生態海岸線提供科學基礎和經驗。」
   
  介乎海濱花園至灣景花園的海濱在有關分區計劃大綱圖已劃為「休憩用地」,面積達14.7公頃。整段2.5公里長的海濱已全面貫通,供遊人使用。除「荃灣海濱優化工程(第一期)」外,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負責的「荃灣至屯門單車徑—前期工程」亦快將完成,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渠務署正積極籌劃「改善荃灣海濱公園及荃灣公園」工程計劃和進一步改善荃灣海灣內水質的旱季截流器工程。海港辦事處會繼續透過優化海濱專項撥款籌備「荃灣海濱優化工程(第二期)」,以進一步提升海安路至海興路一段海濱的環境。
   
  發言人表示,各部門會繼續因應遊人的體驗和回饋持續提升海濱環境,為市民締造富吸引力、朝氣蓬勃、交通暢達和可持續發展的維港。
 
2021年4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發展局今日(四月十三日)公布,「荃灣海濱優化工程(第一期)」已竣工。項目以「悠」為主題,將海安路對開一段全長700米的行人路活化成海濱悠閒空間。
發展局今日(四月十三日)公布,「荃灣海濱優化工程(第一期)」已竣工。項目拆除原先分隔海邊和行人路的花槽,並在當中370米斜坡式海堤的路段引入無欄杆式低矮石壆的設計,以拉近遊人和水體之間的距離,同時提供大量座位和更遼闊的視野,讓遊人欣賞藍巴勒海峽和青衣島的優美景致。
發展局今日(四月十三日)公布,「荃灣海濱優化工程(第一期)」已竣工。項目以荃灣昔日紡織業歷史為設計概念,添置新的環保木扶手欄杆、特色座椅和蔭棚。因應地區意見,工程亦包括美化地磚和燈光、清理海堤上的雜草、拆除花槽和開放草坪,增加市民活動空間。
發展局今日(四月十三日)公布,「荃灣海濱優化工程(第一期)」已竣工。本地文創單位「貓室」在該處打造「期間限定」的「維港癲噹開心村」,以提升遊人的體驗。
發展局今日(四月十三日)公布,「荃灣海濱優化工程(第一期)」已竣工。本地文創單位「貓室」在該處打造「期間限定」的「維港癲噹開心村」,以提升遊人的體驗。圖示水體旁的卡通裝置。
發展局今日(四月十三日)公布,「荃灣海濱優化工程(第一期)」已竣工。本地文創單位「貓室」在該處打造「期間限定」的「維港癲噹開心村」,以提升遊人的體驗。圖示在海濱圍欄上加設的欄杆桌,供遊人放置隨身小物和飲品杯,讓他們更輕鬆愉快地飽覽維港景色。
發展局今日(四月十三日)公布,「荃灣海濱優化工程(第一期)」已竣工。本地文創單位「貓室」在該處打造「期間限定」的「維港癲噹開心村」,以提升遊人的體驗。圖示設於低矮石壆位置增加與遊人互動的裝置和可移動的棋盤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