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一年三月份中小型企業業務狀況按月統計調查結果
*************************
  政府統計處今日(四月十三日)發表二零二一年三月份中小型企業(中小企)業務狀況按月統計調查的結果。

  中小企業務收益的現時動向指數從二零二一年二月在收縮區域的44.4輕微下跌至二零二一年三月的44.0,而未來一個月(即二零二一年四月)的業務收益展望動向指數為47.8。按行業分析,除飲食業(從45.5上升至57.4)、批發業(從45.6上升至50.0)及進出口貿易(從43.9上升至44.6)外,其他統計調查涵蓋的行業的業務收益現時動向指數在2021年3月均較上月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進出口貿易新訂單的現時動向指數從二零二一年二月的45.7上升至二零二一年三月的46.4,而未來一個月(即二零二一年四月)的新訂單展望動向指數為49.2。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中小企於三月的營商氣氛整體來說仍然審慎。不少行業的細分指數下跌,但受惠於自二月中以來社交距離措施有所放寬,飲食業的細分指數顯著上升並重回擴張區域。 

  發言人進一步指出,若果本地疫情繼續減退和環球經濟持續恢復,香港的營商氣氛往後可能見到較全面的改善。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的大規模逆周期措施,亦將有助緩解經濟面對的壓力。政府會密切留意相關情況。

進一步資料

  「中小型企業業務狀況按月統計調查」旨在於最短時間內就中小企的短期業務狀況提供快捷的參考。這項統計調查涵蓋的中小企是指就業人數少於50人的機構單位。受訪者在提供意見時已撇除季節性因素的影響。政府統計處根據該統計調查搜集得來的意見,編製了一套動向指數(包括現時與展望動向指數)。指數高於50表示業務情況普遍向好,低於50則表示情況恰恰相反。至於大規模機構單位的業務展望統計,用戶可參考政府統計處發布的刊物《業務展望按季統計調查報告》。

  統計調查的結果須小心闡釋。這項統計調查每月約從600間中小企的固定樣本搜集意見,統計調查結果因此受樣本規模所局限。統計調查搜集的意見僅是指受訪者對自己機構單位情況的意見,而非他們對所從事行業情況的意見。此外,就這類有關展望業務狀況的統計調查而言,受訪者的意見會受進行訪問期間社會上各樣事件的影響,並且很難確定受訪者對業務狀況的看法與基本趨勢的相符程度。這項統計調查大部分的數據是在參考月份的最後一周搜集。

  更詳細的統計數字刊載於《中小型企業業務狀況按月統計調查報告》。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的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00_tc.jsp?productCode=B1080015)下載該刊物。

  用戶如對統計調查結果有任何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工業生產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246;電郵:sme-survey@censtatd.gov.hk)。
 
2021年4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