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澄清有關落實公司登記冊查冊安排
***************
  就傳媒查詢今天有網上報道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上星期五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期間,有關落實公司登記冊查冊安排的資料存誤導成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發言人今日(四月十二日)表示相關說法毫無根據,並回應如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上周在立法會中說明,公司註冊處於二○二一年四月模擬建議的新查冊安排,從公司登記冊上,檢選出現多於一個來自仍在公司登記冊上註冊的公司,並持有香港身份證的現任董事的全名(包括中及/或英文)及部分身份證號碼(即英文字母及首三個數字)相同的紀錄。結果顯示,在約588 000名此等持有香港身份證的現任董事中,只有八對人士的中及/或英文全名及英文字母及首三個數字的身份證號碼相同,機會率為0.003%。

  部分媒體今天引述網上報道的公司登記冊查冊資料,所採用的部分身份證號碼的比對方法,與新查冊安排下將採納的英文字母及首三個數字的格式不同,即六個數字內任何三個數字而非首三個數字,所以結果並不可直接比較。此外,部分引述的相同人士搜尋結果,為已解散、並非仍在公司登記冊上註冊的公司資料。公司註冊處上述統計的結果,能有效說明在新查冊安排下查冊服務的可靠度。

  另一方面,回應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委員的意見,我們亦會研究在不公開公司董事的完整個人身分識別號碼以保障個人私隱的原則下,在出現個別董事的部分身分識別號碼和中及/或英文全名相同的極少數情況時,提供更多能讓查冊者辨認有關董事的資料。
 
2021年4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