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呼籲市民支持抗疫新路向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二日)聯同相關局長和署長召開記者會,表示自去年十一月下旬出現的第四波疫情已明顯受控,未來將採取抗疫新路向。她亦闡釋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調整各項防控措施,並鼓勵市民盡快接種疫苗,讓香港逐步回復正常運作,早日恢復與內地和海外的人員往來。
   
  她說:「在持續多月的第四波疫情中,政府的『外防輸入』策略成功阻截了變種病毒流入社區,亦透過能力提升遏止病毒在社區擴散。我們將以抗疫新路向,以逐步有序回復常態為目標;以避免『一刀切』暫停活動為指導性原則;以加強針對性防控措施為手段;並透過持續呼籲全民參與來達致目標。」
   
  她說,為回應業界和市民的訴求,政府會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調整社交距離措施。以食肆經營為例,若所有員工已經接種第一劑疫苗和所有顧客都使用「安心出行」,相關食肆可放寬營業限制;若所有員工和顧客都完成接種疫苗(即是接種了兩劑疫苗和14天後讓抗體產生),相關食肆更可在食肆劃出特定範圍,而範圍內的營業限制會獲進一步放寬。
   
  在「疫苗氣泡」的概念下,目前仍須關閉的六類處所(即酒吧或酒館、浴室、派對房間、夜店或夜總會、麻雀天九耍樂處所及卡拉OK場所),亦可按其業務性質逐步恢復營業。鑑於該六類處所未能營業一段較長時間,政府將特別發放多一期屬「防疫抗疫基金4.0」下的津貼,以作支援,涉及約4億元款項。
   
  她說:「其他按照『疫苗氣泡』概念制定的放寬措施還可包括公立醫院病人及安老院舍院友的探訪;宗教活動、婚禮、公司周年會議等的人數或場地的限制;以及本地旅行團等。相關政策局將與業界聯繫,稍後公布具體細節。」
   
  她表示,接種疫苗帶來的方便亦可適用於跨境出行,例如從低風險和中風險地區抵港人士,強制檢疫期可以縮短;完成疫苗接種香港居民可參加「旅遊氣泡」或享有由外國政府提供減免檢疫期到海外地方旅行公幹的便利。
   
  此外,政府計劃於四月底把港人「回港易」計劃由廣東省擴展到內地其他地方的香港居民,無論是經跨境口岸或香港國際機場回港;亦計劃於五月中推出讓香港居民以外在內地的人士,以「來港易」來港無須14天強制檢疫,進一步恢復兩地人員往來。廣東省政府已同意,完成疫苗接種的跨境貨車司機可在繼續享有免檢疫情況下,把目前每天的病毒檢測要求逐步放寬至每三天一檢。
   
  林鄭月娥說:「我提出抗疫新路向,旨在為下一階段抗疫工作指明方向,希望有利於社會凝聚共識,群策群力。今日公布的工作方向並不是鬆懈,而是更具針對性,例如會進一步收緊民航航班『熔斷機制』,防止變種病毒進入香港和為鼓勵市民接種疫苗提供更具體的誘因。我呼籲市民護己護人,支持抗疫新路向,盡快接種疫苗,讓香港盡早走出『疫』境。」



2021年4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