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二日)下午舉行記者會闡釋抗疫新路向,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羅致光博士的開場發言:
 
(一)院舍探訪
 
  大家知道,除特別情況和安排外,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探訪已停止超過一年。雖然社會福利署特別為每間院舍提供一個臨時職位,幫助院舍推行樂齡科技,以及協助院友和親人透過資訊科技保持聯絡,但這總不及直接面對面的探訪。
 
  我們決定,當親友完成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注射,即兩劑加兩星期之後,以及在探訪前進行快速病毒測試獲得陰性結果後,便可以進行探訪。當然,在探訪期間必須遵守所有防疫措施,以及全時間戴口罩。若親友未完成疫苗注射,或因健康理由不能注射疫苗,則可以探訪前72小時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取代注射,並同時須在探訪前進行快速病毒測試獲得陰性結果,亦可以進行探訪。
 
  就具體安排,社會福利署會與業界商討,落實細節。
 
(二)院舍強制檢測
 
  另外一點,是關於在最近開展疫苗注射後,坊間都有討論,完成疫苗注射是否可取代院舍員工需要定期強制病毒檢測。
 
  我首先要多謝院舍的營運者和員工的合作。由去年七月中開始,我們已先後完成了五輪自願檢測,以及在十二月一日開始了12輪強制檢測。
 
  在去年七月至十一月的五個月,院舍共有42名員工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137名院友確診;我為甚麼要說去年七月呢?因為由去年七月開始才有這些個案。而由十二月一日至今天的四個多月期間,院舍共有38名員工確診,87名院友確診。在十二月一日之後有強制檢測,這反映了,透過員工傳染予院友的情況大大減少。在五輪的自願檢測中,有五名員工被發現確診,而在首九輪的強制檢測中,我們找到17名確診員工。由第十輪強制檢測至今,仍是零確診。雖然有小部分院友可能並非在院舍中感染,不過絕大部分院友除覆診外,絕少外出和接觸外人,感染都是在院舍之內;而由於院友的身體狀況,若染上新冠病毒,死亡率十分之高,所以這方面的防感染工作我們仍然需要十分謹慎。
 
  我們極力鼓勵所有院舍員工注射疫苗,為了保護自己、家人及他們服務的長者或殘疾人士,我們都希望大家注射疫苗。由於現時的注射疫苗比率仍是十分之低,我們會密切留意注射的進度,不斷累積的科學證據,才決定是否可以豁免已完成注射疫苗的員工強制檢測。



2021年4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