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國家安全教育及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四月十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記者:局長,四月十五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有否要求學校必須舉辦哪些活動,如不舉行會否有任何後果?

教育局局長:四月十五日是《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我們也特別因應這個日子,早前向學校發出通告,鼓勵學校藉此機會舉辦一些活動,例如升旗禮、早會,向學生介紹及解釋國家安全教育或國家安全概念。當然,我們現在看到學校的反應很好,但這只是我們一個強烈的建議,我們希望學校會這樣做,我們也相信大部分學校均會舉辦一些活動。

記者:局長,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是新科,現在亦有《香港國安法》,會否預計涉及專業失德或投訴個案會增加?另外,有教師反映暫時未有培訓或教材提供,會否考慮發出更多的指引,或推遲一點,即不是九月推行該科?

教育局局長:新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教育局在四月一日正式接納了課程發展議會建議,接納了課程架構及內容。我們現在是會跟隨過往的程序為老師提供培訓,我們亦知道在九月推出的時間比較趕,但很多內容其實已在以往的通識科內,包括《今日香港》中有關香港的內容,過去我們亦為教師提供了有關《憲法》、《基本法》的教材,而我們未來亦會為教師準備更多的教學資源等,因此我們認為在九月新學期中四級推出這科時應該沒有太大問題。當然在這段時間,我們會更快做好我們的工作,亦會協助學校做好規劃。至於你問到會否有更多投訴,我暫時看不到有這樣特別的情況出現。

記者:老師對教授國家安全……指引?

教育局局長:教授國家安全概念的時候,我相信老師們不需要太擔心,第一,我們在這段時間為老師準備了很多課程,令老師認識《憲法》、《基本法》或國家安全概念,而我們同一時間亦正為老師就國家安全教育準備一些教材,將會陸續推出,例如我們為小學準備了有聲繪本等,我相信這些可以方便老師進行教學,能準確教授國家安全概念,所以我覺得並不需要太擔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1年4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