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香港電台、海洋公園及「旅遊氣泡」事宜(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四月九日)出席一項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為何今次會安排(旅遊事務專員)黃智祖調往海洋公園?是否信不過海洋公園的管理,需要「空降」一名政務官去管理賬目?另外,新任廣播處長李百全上任後多次抽走香港電台(港台)的節目及禁止港台員工參賽,局方是否支持這些做法?這些做法是否如局方所說是優化編輯管理,還是要整治港台?會否擔心會打破港台的「金漆招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剛才公布旅遊事務專員黃智祖先生會出任海洋公園行政總裁,這是政府和海洋公園董事局同意的一個安排。大家都記得,過往兩年多以來,無論是政府還是海洋公園的董事局和管理層,為了海洋公園的重新發展投入了很多時間、心思和計劃。我們剛獲得立法會的撥款,整個重新發展計劃可以說是如箭在弦,可以開始展開。海洋公園行政總裁的位置懸空了一段時間,由其他同事署任。我知道海洋公園即將會招聘這最高負責人(的職位),但在這段時間,我們是不會「白等」的。很多重新發展計劃中的項目,包括下園區的發展、水上樂園的投入服務,以至一些和政府相關的工作,例如修訂有關海洋公園的法例和法規,都開始要展開。黃智祖先生正好即將調離旅遊事務專員的位置,我們因此在這段期間,以不多過六個月的時間,讓一位有這方面經驗的同事成為海洋公園的行政總裁,跨越這個重新發展的重要時刻。(海洋公園)董事局今早(的會議)同意了這個安排,我們亦作出了宣布。我們的同事在這段時間會繼續為海洋公園和香港的旅遊業(努力),和公園合作,希望整個發展計劃能夠達到最終目標。
 
  港台方面,(廣播)處長與整個港台管理層在個多月以來,按照檢討報告(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所提出的一些意見,以及廣播處長作為港台總編輯這個身分開展了他的工作。我們看到其中有一些工作不容易,因為不同節目(製作期間)遇有一些困難的時候,(製作人員)需要按照港台的《節目製作人員守則》進行上報,尋求管理層的意見;有一些(決定則)可能是管理層或廣播處長作為總編輯這個工作崗位(而主動作出),恰如其分地承擔應該承擔的責任。這些工作(我會)交給廣播處長和(港台)的管理人員去做,我會繼續支持他們的工作。
 
記者:請問旅遊事務專員的位置會否找其他人替補?海洋公園是否需要支薪給黃智祖?如有,是多少錢?他調任六個月,這六個月有何目標?想做出甚麼成績?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第一,黃智祖先生的接任人已於上星期公布。我們在上星期已公布會委任沈鳳君女士接替他。在這個借調安排下,黃智祖先生的薪津仍然會沿用公務員的編制。大家都知道,在這段時間,海洋公園的財務狀況有很多受限制的地方,所以我們在借調期間,會承擔黃智祖先生原有的薪津,他仍然在政府的編制內。至於他的工作,我剛才已談及,在此不再重複。
 
記者:這是否意味政府又一次「出手」幫助海洋公園?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過往兩年,由始至終,對於海洋公園的發展,我們都是全盤來看。這是建基於我們認為海洋公園本身是一個重要的旅遊基礎建設。過往這段時間,尤其在疫情下、經濟低迷的困難當中,我們希望能夠保持海洋公園的正常運作,保住當中二千個(全職)職位和二千個臨時職位。《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特別提及海洋公園的重新發展,這不單是為公園本身的發展,亦希望為香港居民帶來多一項娛樂,海洋公園更是整個「躍動港島南」的重要環節。因此,當我們看海洋公園的發展,不單是為了它一個機構或是一個樂園,而是為香港居民,希望藉着它的發展、更新和擴大服務,在經濟復蘇的過程中發揮其作用。
 
記者:想問一問「旅遊氣泡」方面,現時疫情仍有少許起伏,有沒有指標,確診數字要跌至多少,才可啟動?另外,在跟新加坡或其他地方商討時,有沒有談及疫苗接種的人數要達到多少,才可啟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恢復旅遊往來,是要建基於香港和與我們有雙邊合作的地方,大家都安心。我想大家最關注的,是我們與內地恢復出行往來,因為不論在經濟、民生和生活上,內地仍是我們最重要、最希望可以復關的地方。
 
  與此同時,其他地區或國家,如其防疫情況跟香港相若,大家都會感到安心時,我們希望可以「旅遊氣泡」的形式,透過雙重的測檢和專屬航班,以至若將來做了疫苗接種,作為恢復出行的條件,換回來是減少出行時的隔離安排。我們於上月已經就建議與新加坡政府開展雙邊討論,這段時間大家亦有往來,給予意見。我們希望這個雙邊的旅遊安排正式推出時,可以有一定的穩定性,大家都不想在疫情仍未完全穩定的時候,(「旅遊氣泡」)時而開啟時而暫停,這會對很多出行人士回程時構成困難。兩地政府正就此進行討論,我們希望有正面的發展。
 
  香港方面,為鼓勵(接種疫苗),保護本港居民,我們在恢復雙邊旅遊時,會建議香港居民若參與「旅遊氣泡」的安排,能先接種疫苗。簡單來說,就是接種完兩劑疫苗加(相隔)十四天作為起點。這樣,我們的居民在出行時,即使到一些地方,其疫情有逆轉,自身的保護亦會提高。在國際之間,大家當然都期望越多人接種疫苗越好,宏觀一點看,包括香港在內,如果越多人能夠接種疫苗,對自身、對整個社會的保障會更大。大家想一想,若很多與我們有往來的地方,有很大部分的人已接種疫苗,而掉過來說,香港的接種情況落後於人,會否擔心其他人對來香港卻步,或香港居民出外時,大家會不安心呢?所以我覺得在推動雙邊往來的同時,希望香港市民能保障自己,接種疫苗,尤其是香港有足夠的疫苗(供應),亦有兩種選擇,讓市民因應自己的情況,及早接種,這對大家、對社會一定有幫助。



2021年4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