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就沙田至中環線項目專家顧問團最終報告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局長陳帆今日(四月九日)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就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項目專家顧問團最終報告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因應沙中線項目的建造工程出現不當情況,政府於二○一八年八月成立沙中線項目專家顧問團,就沙中線項目的建造工程事宜提供意見,全面及深入檢討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的項目管理系統,並向港鐵公司和相關政府部門建議在推展沙中線項目餘下工程應採取的額外管理和監察措施;以及就任何與沙中線項目工程有關的事宜提供意見。在過去兩年多,路政署、相關部門與港鐵公司一直與顧問團保持緊密聯繫,並全力配合及支持顧問團完成上述有關工作。

  專家顧問團於二○二○年十二月向運房局提交最終報告,詳述他們的觀察所得和建議,以持續改善鐵路項目管理。

  政府同意專家顧問團在最終報告中提出的所有共42項建議,並已透過路政署、港鐵公司及其他相關政府部門落實顧問團在其最終報告中的建議,包括保證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他車站的質量,改善鐵路工程的項目管理和工程設計,完善沉降監測和管制等事宜。這些建議除了會適用於沙中線餘下的工程外,將來亦會適用於日後的鐵路項目。詳情已經詳細載於文件內。

  自發現沙中線項目的問題以來,政府已經採取一系列措施,以更密切監察港鐵公司就沙中線工程的項目管理流程,務求在確保鐵路服務安全和質量的同時,能早日開通沙中線全線。我們從沙中線工程所汲取的經驗,將會應用在其他工程項目。為回應社會大眾對鐵路項目成本、時間及質量以及安全方面的關注,政府已建議在二○二二/二三財政年度成立鐵路署,以期更有效減低鐵路項目設計、建造、測試及試行運作以至營運階段的不同潛在風險。我們務求在新鐵路項目,包括東涌線延線、屯門南延線及北環線一期,在二○二三年起逐步進入施工階段之前,全面實施涵蓋整個項目周期的加強監察和控制策略。我們亦期望港鐵公司能汲取經驗,切實改革公司內部文化和管理系統,務求提升鐵路項目及日常營運的表現,以符合公眾期望。

  運房局會持續監察顧問團的建議的實施情況,並檢視成效。同時,就報告中載列有關沙中線工程項目出現的不當情況,政府保留追究港鐵公司的權利。

  我衷心感謝顧問團成員劉正光博士、許少偉先生和汪學寧先生過去兩年多的努力,為沙中線項目提供寶貴意見,並撰寫最終報告作總結。

  多謝主席。現在請港鐵公司作補充。
 
2021年4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