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作解說​(附圖/短片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四月八日)下午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主持兩場解說會,解釋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背景、原則和重點內容。這是繼上星期三後,為另一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舉行的解說會。
 
  會上,曾國衞首先闡述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背景及目的,他指出這次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為堵塞現行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構建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與「一國兩制」實踐要求相適應、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從而確保「愛國者治港」得以全面落實,特區政府管治效能得以提高,並達致良政善治,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以及解決一些深層次問題,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繁榮穩定亦得以保持。
 
  曾國衞指出,完善選舉制度的重點之一是增加選舉委員會(選委會)人數,調整優化其組成,並賦予其新職能。選委會由1 200人增至1 500人,擴大後的選委會將新增第五界別,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組成;在經修改的選舉制度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以及全國性組織的香港代表除了負責提名立法會議員,亦會在立法會新增的功能界別,選出一名立法會議員。
 
  出席的代表與曾國衞在解說會進行了良好的交流和互動。他們表示堅定支持完善選舉制度的工作,並向局方提了很多有益、具建設性的建議,亦就一些選舉制度的細節作深入交流。
 
  曾國衞表示,一眾與會代表參與全國性團體,對國家事務有比較多的理解,有利於在選委會中強化國家元素,把維護國家利益和維護香港利益有機結合起來,任重道遠。
 
  他希望與會者全面支持和配合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工作,並在完善後的選舉制度,以至在未來的特區管治中,發揮更積極的角色,支持特區政府實踐行政主導,推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惠民政策。



2021年4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