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秘書處發表「2021-2022年度財政預算案」的《研究簡報》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秘書處(秘書處)今日(四月七日)發表有關「2021-2022年度財政預算案」的《研究簡報》。

  財政司司長於二○二一年二月二十四日發表現屆政府的第四份《財政預算案》,二○二○至二一財政年度錄得財政赤字達2,576億港元,為歷年最高紀錄,亦遠超上一份《財政預算案》原先所估計的1,391億港元。財赤較預期為多,導致財政儲備銳減至大約等同十三個月的政府開支,遠低於二○一九至二○年度二十三個月的水平。在這情況下,令人關注現有的財政空間,能否讓財政司司長既可振興受新冠疫情拖累的經濟,且同時確保公共財政的穩健性。

  在《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提出嶄新的措施,向每名成年居民發放五千港元的電子消費券以振興本港經濟。計劃開支約為三百六十億港元。雖然消費券在香港屬新嘗試,但其他若干亞洲經濟體其實早已推出相類計劃,向民眾一筆過派發消費券,甚至允許他們將消費券轉予他人使用。各地亦優化派發消費券的安排,以惠及低收入群組、深受疫情打擊的相關行業、中小型企業及/或用於進口成份較低的商品。

  雖然財政司司長預計消費券計劃可為二○二一年本地生產總值帶來0.7%的提振作用,但消費券措施的成效可能受「替代效應」和「跨期效應」所影響。「替代效應」是指市民把消費券用於原本已打算購買的商品和服務,繼而將計劃用作消費的款項儲蓄起來;而「跨期效應」則指市民原本已打算購買的商品和服務,只因消費券的補助而提前購買,他們並未增加任何額外的消費。根據台灣和日本的經驗,發放消費券/購物券並未帶來預期的刺激消費和振興經濟效益。

  《財政預算案》另一項嶄新之舉,是為失業人士推出「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社會上有聲音要求政府把貸款計劃擴展至就業不足人士。二○二○年的平均就業不足率為3.3%,較二○一九年顯著上升2.2個百分點。

  在英國和澳洲推行的政府擔保個人貸款計劃,旨在援助低收入家庭;日本推行的相類計劃受惠對象除低收入家庭外,亦包括失業人士和新冠疫情期間收入銳減的家庭。日本亦因應疫情採取特別措施,倘若到期還款時,收入仍持續減少的家庭可免除償還貸款。

  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亦宣布擴大綠色債券的發行規模,以保持財政實力。香港既坐擁龐大的外匯儲備,加上政府負債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相對偏低,實有極大空間增加發債。考慮到當前的低息環境,加上未來數年本港基建開支龐大,發行基建債券不失為紓緩政府財政壓力的有效方案。

  立法會將於四月二十一日的會議上恢復二讀辯論《2021年撥款條例草案》,議員會就該法案發言。

  這份《研究簡報》由秘書處資訊服務部轄下資料研究組編製,目的是加強為議員提供的資訊支援服務,並旨在以簡明扼要的方式闡明議員和公眾人士可能會感興趣的事宜。

  這份《研究簡報》現可於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2021rb03-the-2021-2022-budget-20210407-c.pdf閱覽。
 
2021年4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