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與立法會議員及全國性團體的港人代表會面(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七日)主持三場解說會,與部分立法會議員及全國性團體的港人代表會面,就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繼續進行解說。

  張建宗強調,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令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更進步,更有代表性,更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讓香港的政治體制踏上康莊大道。完善選舉制度是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迫切之舉,也是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務實之舉。

  他表示特區政府會全力推動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律的工作,時間緊迫,目標是在四月中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他希望立法會議員支持本地立法工作,並爭取在五月底之前通過條例草案。

  張建宗指出,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重點,是把選舉委員會(選委會)擴大至1 500人、調整優化選委會的構成,並賦予它新的職能。擴大後的選委會新增第五界別,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擔任當然選委,有關全國性團體的香港代表亦會互選選委;此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以及全國性團體的香港代表除了負責提名立法會議員,亦會在立法會新增的功能界別選出一名立法會議員。

  他鼓勵出席解說會的人士就完善選舉制度多加對外解說,加深社會不同界別人士對新選舉制度及其必要性和迫切性的認識。



2021年4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