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二屆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召開第四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一日)下午主持以網上形式進行的第二屆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第四次會議。
 
  會議上,委員聽取有關香港青年到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意願的一項調查的主要結果簡介,以及有關鼓勵更多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政策建議。該調查由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廣青總)聯同香港大學及明匯智庫於去年九至十月進行,是廣青總連續第三年進行的同類研究。
 
  委員大致認同大灣區發展機遇處處,香港青年應把握先機,多探索大灣區的不同發展機會,規劃未來發展。委員認為對內地巿場有聯繫及認識的團體應更多善用本身的優勢,協力與政府推動大灣區發展及鼓勵香港青年到大灣區發展。研究有助政府及香港各界了解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考慮因素,以探索進一步措施促進香港青年融入大灣區發展。
 
  此外,委員亦聽取政府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中公佈的「傑出創科學人計劃」的簡介。
 
  委員備悉計劃的目的是為八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大學提供資助,讓他們在聘任國際知名的創科學者及其團隊來港任職時,能開出更具競爭力的聘用條件,以吸引更多世界各地知名學者來港進行創科相關的教研工作,壯大香港的創科人才庫。計劃將設100個名額,為合資格學者提供最多為期五年的資助,總預算約為20億元。相關資助將涵蓋來港學者的薪金津貼、聘用團隊研究員的津貼和設立實驗室的開支。
 
  為配合落實計劃,政府將設立一個由不同界別代表所組成的評審委員會,處理有關提名評審及作出審批建議。評審委員會將擬定一套嚴謹客觀的準則,以擇善以取的原則決定申請者是否合適。教資會資助大學可透過現有渠道招聘學者,並將提名提交評審委員會審批。計劃預計可於今年第二季開始接受申請。

  委員支持政府推行計劃,有助香港吸引世界頂尖的創科學者及其團隊來港,為香港的創科發展作出貢獻。委員希望計劃可盡早推出,並就計劃推出的細節提供意見。
 
2021年4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2分
即日新聞